我很喜歡讀 Eve Bunting (伊芙•邦婷) 的書,上次介紹過我們的樹
這次剛好在圖書館同時看到 "最重要的事" 和 "記憶的項鍊" ,一起介紹給大家。
Eve Bunting:最重要的事+記憶的項鍊(98.6.25)

第一次知道 "最重要的事" 是在汪老師 96年4月14日的新書發表會,
那時候老師說的是英文版的書名 A DAY'S WORK,
當我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的封面時,那祖孫同坐的畫面讓我想起了A DAY'S WORK,
不過我並不確定這是同一本書的翻譯本,只是看到 "伊芙•邦婷" 就把書抱回家了。

最重要的事 A DAY'S WORK 敘述的是一對祖孫在第一次外出打工那天發生的事,
只會說西班牙語的外公到加州來和小柯與媽媽一起生活 (小柯的父親已經過世),
小柯和外公找到ㄧ個和園藝有關的臨時工作,他想園藝工作不就是種種花和玫瑰之類的事,
於是他對雇主謊稱外公是個園藝高手而獲取工作機會。

那一天的工作是拔除雜草,不諳英語的外公聽從小柯的指示開始工作,
小柯也很努力地幫忙,忙了一天之後才發現他們誤把繁縷花苗當雜草給拔掉了,
雇主非常地生氣。
Eve Bunting:最重要的事+記憶的項鍊(98.6.25)
外公的西班牙語說得又急又氣:「他以為我們懂園藝,你騙了他,對不對?」
小柯說:「可是我們需要這份臨時工作....」
外公說:「可是我們不能用欺騙得到工作。」

後來外公的聲音聽起來不那麼生氣而是有點難過,
外公把手搭在小柯的肩上,請他問雇主是否明天可以再來把花苗種回去?

小柯的心涼了半截,這樣不僅要做兩次工,還會錯過湖人隊球賽的電視轉播和教堂做禮拜等,
外公說:「那兩件事都不能做了,這就是說謊的代價。」
小柯心裡非常難過,他原本想幫外公找工作,卻因為說謊毀了這一天。

雇主願意先付外公一半的工資卻被外公阻止,外公請小柯告訴雇主等明天做完了再給錢。
外公和雇主互相看著對方,他們雖然沒有說話,卻好像能明白彼此的心意。

雇主說:「 明天早上六點(他會來接他們),還有告訴你外公,
我很樂意僱用一個好人---不只是作一天的臨時工,
你外公已經知道最重要的事了,至於園藝方面的工作我可以教他。」

小柯點點頭,他明白了,他會轉告外公。
而且還會告訴外公,他的小孫子也開始學習這些最重要的事了,

第一次讀完這本書之後,嘟嘟和琳琳對其中的轉折有點摸不著頭緒,
琳琳還和我討論小柯說謊的事,我想她是想釐清那些聽不太懂的地方,
多唸幾次之後,孩子們對故事鋪陳熟悉了之後,好像比較能體會故事中的涵義。

我的筆記本上記著 " Angry ,Sad ,誠實和態度 --- 最重要的事",
特別打出 "後來外公的聲音聽起來不那麼生氣而是有點難過,外公把手搭在小柯的肩上" 這一段,
也是提醒我自己,當孩子遇到類似狀況時,除了生氣之外還可以有其他選擇,
要有同理心地和孩子一起面對問題,用正確的態度尋求解決的方法。

記憶的項鍊 The Memory String 這是琳琳喜愛的書,
蘿拉在媽媽過世之後就把自己鎖在一條媽媽留給她的 "記憶的項鍊" 中,
那是一條用衣服上的釦子穿起來的項鍊,每個釦子都有一個故事,
在貓咪不小心弄斷項鍊打破了這個封閉的狀態之後,
新媽媽和爸爸努力幫蘿拉找回最後那顆遺失釦子的用心,
讓蘿拉觀察和體會到新媽媽的善意。
Eve Bunting:最重要的事+記憶的項鍊(98.6.25)

我很喜歡伊芙•邦婷說的故事,她應該算是個說故事的高手,希望你也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