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數數的五大原則會幫助幼兒通過數字守恆實驗.

1.一對一的對應原則:一件物品對應一個數字”標籤” (每個東西都有一個對應數字,幼兒了解每個東西只能被點名一次, 但是孩子可能是數”1,2,4,6”,而不是”1,2,3,4”)

2.固定順序原則:數字的既定順序(大人數東西時,一定是”1,2,3”, “1,2,3,4,5”,你應該不會數”1,8,3,4,7”.如果讓幼兒數數, 他一定會用數字, 也應該不會用”藍色,紅色,黃色”,孩子會從大人數東西和自己數東西的經驗中學到固定順序的概念.)

3.基本原則:每組物品的數目和最後數到的數字相同(一旦孩子抓住了固定順序數數的原則, 他們便已準備好接受基本重要原則—數到的最後一個數字就代表所有物品的總數.我們來數5塊積木吧!”1,2,3,4,5”,”總共有幾塊?”,”8塊!”, 嘟嘟和琳琳都曾經經過這個階段,書上說每幾個月重複同樣的試驗, 可以明確的觀察二到四歲的孩子有什麼樣的轉變.嘟嘟和琳琳已經四歲三個月了,小亨利,ZoYo,小小熊和阿米兒的年紀剛好可以作實驗.)

4.抽象原則:我會數東西了!(天底下所有的東西都可以數,積木,小汽車, 玉米片,…,數字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這些原則通行全世界.)

5.無關順序原則:從哪兒開始數都可以(把5顆石頭排成圓形, 從任何一顆石頭開始數,答案都是”5”,皮亞傑的朋友發現了這個原則, 所以成為一名數學家!)

這五大原則都是由孩子自己從日常生活中, 透過玩耍以及和別人談論數字所學得. 從作他們喜歡的事(不一定有大人指導),把玩隨手取得的物品而學得.也就是說從”玩”學得這些原則!

其實我們無法跟二或三歲的幼兒解釋這些抽象的原則,他們也無法了解, 但是卻能從接觸環境中的實際物品,自行發現並了解這些原則.也不需要特地花錢買昂貴的教具,家裡隨手可得的積木,小汽車,碗盤(家裡有四個人, 請孩子幫忙拿餐具,碗4個,筷子4雙,…)都可以玩數學遊戲, 孩子會發現這些捉摸不定的數字存在於他們觸目所及之處!

加法和減法, 數字串,…等待下回分曉.趕快去買書(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來看啦!

後記:熊媽幫小熊(要問熊媽,小熊的實際年齡)作了數字守恆實驗, 大家來看看 !還有許多媽媽們沒有回報哩!等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