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四]書法(101.10.12)
孩子們已經上了兩年的書法課,老師這學期開始讓他們臨摹字帖,
前兩周接孩子放學時,老師特別拿出一疊宣紙讓我們帶回家練習,
她希望孩子們可以參加比賽。

記得我們以前小的時候書法是「必修課」,現在學校裡除了每周上課一小時的書法社團,大部份的小朋友們是不需要寫書法的。因此上學期書法社的同學們包辦校內比賽的前三名,實在是競爭對手太少了。

這次的比賽只要寄出作品即可,不像校內比賽是當場書寫,比賽用紙的格子比較大,老師說把大字縮小容易,小字要放大較困難,兩個孩子有點不習慣,我告訴他們只能多練習,別無他法。寫過幾張後,孩子就有些不耐,已經答應老師的事,還是得完成才行。

我想起 1292 期商周關於曾雅妮的一篇報導,當時她已經陷入三個月的低潮期,換桿弟、找心理醫生或教練都沒能挽救頹勢,這時從小看她長大的揚昇集團董事長許典雅說的一番話讓我印象深刻。他認為高爾夫是種學習孤獨的運動,要維持世界第一,需要保持某種程度的孤獨。他也指出成名後面對許多邀約、機會,如果不懂得拒絕,將會耗掉許多時間和體力,心理層面也會受到影響。以前曾雅妮某一洞打壞時可以馬上補回來,現在一受干擾,腦海裡可能產生許多雜念,把失常的表現帶到其他洞,於是越打越差。

嘟嘟讀了好人會館的文章後,因為小阿姨的緣故也讀了這篇關於曾雅妮的報導,不過我想他應該還不太能體會到「孤獨」的涵義,學習任何一種功課都有其孤獨的時刻,一次一次地彈著每個音符,一字一字地寫下每一個字,一桿一桿地打過每一個洞,在精進的過程中,安靜地與自己對話,沒有人可以代勞。


我但願可以從這些日常的功課中,讓孩子體會到孤獨的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