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水車薪(101.10.10)
自從參加成語達人的測驗後,孩子們對成語多了一點興趣和敏感度,
前幾日從IC 之音的成語時間聽到出自孟子告子篇的「杯水車薪」,
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火的柴草,比喻力量太小而解决不了問题,
但解釋的新意是匯聚眾人的微小力量,依然可以成就大事。

「勿以善小而不為」是這段成語解釋的結語,在目前台灣這紛亂的社會中,一點小善雖然是杯水車薪,如果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力量,仍然可以凝聚成向上的大力量。

IC 之音的「每日文摘」節目也會摘錄商業周刊的文章,引起兩個孩子閱讀的興趣,我順勢找出這篇「臨時孫子」的報導來對應「勿以善小而不為」。

去年中秋節後柚子盛產滯銷,好人會館在台北街頭發起免費品嘗現打柚子汁兼賣柚子的活動,幫助柚農賣柚子。我問嘟嘟看完文章後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他說起打柚子汁這一段,我提到這篇是真實的報導,他有點訝異,馬上回答那要請小阿姨去喝喝看!寶貝,那已經是去年的活動了呀!

好人會館發揮創意結合公益和服務,把公益活動當成微型社會運動,例如今年五月中,蘇花公路因豪雨中斷,花東地區的農產品無法北運,好人會館發動「一人一菜坐火車助農行動」, 化整為零地協助小農將農產品送到台北,經媒體報導,不到一周就有千名旅客幫忙運菜,不到兩周,迫使政府部門出面回應訂定標準作業流程,解決道路中斷時的蔬果運輸問題。

從「每日文摘」帶起的閱讀動機也讓我有個新發現,以前孩子們看的大都是「故事書」或是傳記,說的是虛構或是以前的人發生的事,現在他們也開始有機會接觸真實的報導,雖然琳琳提出一個疑問:如果有人把菜據為己有,怎麼辦?這固然也是風險之一,但我相信為善之人還是比較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