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的便當 ~ 做便當的心得(106.10.13)
每學期大約做將近一百個便當,常要依『消費者』的評論改善,
所以累積了一些心得,提供給開始想要為孩子做便當的人參考。
有時水餃和米漢堡也搬上檯面,再加上一道燙青菜就是份午餐,
孩子說比起下課到餐廳大排長龍的好。

九年級的便當 ~ 做便當的心得(106.10.13)
通常會先想好主菜,預先把材料拿到冷藏室備用。家裡吃的口味總是比較清淡,但我發現便當菜的鹹度重一些,孩子比較有胃口,因為蒸過的飯菜賣相較差,還有各類食物混合的味道,重口味比較能引起食慾。滷肉的醬汁隔天可用來炒米粉或拌麵,再加上其它新鮮的食材,一點都不浪費。

青菜的部分,據『消費者』回報大部分都會變黃,所以我會提早挾出部分,不會煮到全軟或全熟,例如快炒後先留下一份帶便當。同學的媽媽曾說她的絲瓜都是生的直接放入便當,蒸了之後剛好可以吃,不過每班蒸飯箱的位置不同,琳琳班的位置火力沒有那麼強。還有像小黃瓜或青椒,我就直接撒點鹽巴拌點油,不下鍋煮。

有時到大賣場會買些現成的天婦羅或是像新竹石家魚丸那種大魚丸內包肉餡的食材應急,這些味道都很足夠,小孩的反應極好。洋蔥煎蛋、玉米煎蛋和紅蘿蔔煎蛋也是常客,因為通常早餐都會吃蛋,如果真的沒有合適的配菜只好再來一個。

做菜時我喜歡一鍋煮,滷肉之後再放紅蘿蔔或是油豆腐,杏鮑菇也好吃。最近看到詹姆士的一段影片『百菇雞腿排』,先在鍋子裡煎香雞腿後再加入各種菇類,很快速就做好一份便當菜,這也是一鍋煮到底。琳琳算是不太挑食的孩子,通常她晚餐和隔天午餐的菜色是大同小異,而且吃的分量不多,如果是男生的食量較大,可能可以考慮用詹姆士的方法,快速做出隔天的午餐便當。

詹姆士雞腿排的主食可換成麵條,我也帶過乾麵和麵線給琳琳換口味。鄰居媽媽曾試過讓孩子帶冷凍結塊的麵湯,麵條放上層,蒸過後就有湯麵可以吃,這道我沒試過,怕湯汁會溢出來。

孩子中午吃飯的時間很短,基本只要有道下飯的主菜,再搭點配菜就好,希望剛開始做便當的夥伴可以慢慢摸索出自己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