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汗這件事(101.6.14)
以前鄰居們總是說孩子小時雖勞力辛苦但卻較不傷腦筋,
等孩子漸長,真正的挑戰才真正開始,當時的我只求能睡個好覺呢!
現在孩子已經會自己吃喝,不需亦步亦趨地貼身照料,
腦袋裡的想法才是最需要關懷的。

最近遇上 A 同學的媽媽,她提起田徑隊的事,孩子自己參加跑步的測試並加入田徑隊讓家人非常驚訝,怎麼沒有和家人「 討論」而只是「 告知」,她也不喜歡孩子每天早上跑得滿頭大汗,上課效率會大打折扣。

隔天嘟嘟回家和我說起他觀察的結果:A 同學如果不參加田徑對也是滿頭大汗!因為每節下課都和同學打躲避球啊!

他們的老師鼓勵同學們參加測試,只要不是跑得太慢都可以加入儲備隊員。洪蘭老師也曾在「運動改善情緒, 提升孩子學習力」 文章裡提到運動的好處,我很鼓勵嘟嘟多運動,還想建議老師讓全班每天早自修時間去跑操場呢!

孩子已經漸漸長大,不再二十四小時待在媽媽的身邊,如果不能讓孩子真正理解大人對他的忠告,他還是會照著自己的想法去做。

有一回吃了營養午餐的炸魚之後,嘟嘟的全身起紅疹,他也自己察覺每次吃炸的食物,下午就開始出現鼻塞等過敏現象,從此學校裡炸的主食成了拒絕往來戶。琳琳的額頭偶爾會冒幾顆小豆豆,我也建議她少吃點炸物,炸的香酥的主食很吸引人,但是她慢慢練習只取一部份。

我常常告訴他們正確的飲食觀念,學校裡也有均衡飲食的課程,每天要攝取多少魚、肉、蛋、奶類和澱粉,孩子們可都清楚得很,以後出門念大學,當媽媽的就是想管也管不了,有一次討論的食物是香雞排,嘟嘟倒是說了讓我很放心的話:「我現在都不會吃了,將來也不會吃!」。

嘟嘟的觀察和回報讓我哈哈大笑,但也讓我更體認到孩子已經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如果夏天流汗是不能避免的事,那何不讓他們盡情地流汗,多喝些水還可以幫助排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