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我精心地挑選了兩本書:魔奇魔奇樹和我的衣裳,都是真美老師上課讀過的繪本。
[大班]說故事時間(98.5.20)
我打算一開始孩子們專注力好的時候先講字數頗多的 "魔奇魔奇樹",
再來講具有音樂性的繪本:"我的衣裳",
依我講了一個多學期的經驗,孩子們應該可以好好地聽完魔奇魔奇樹,
沒想到孩子們的反應非常好,故事的情節非常地吸引這些中班和大班的孩子們,
他們屏氣凝神非常專注地聽著魔奇魔奇樹,大器的畫面吸引著孩子的目光,
膽小的豆太,氣勢凌人的豆太,著急的豆太,勇敢的豆太,尿尿還是需要噓~的豆太,他五歲。

[大班]說故事時間(98.5.20)
魔奇魔奇樹是一本用剪紙的方式呈現的繪本,在日本已賣出 120 萬本,
齋藤隆介(文)和潼平二郎(圖),他們兩位以同樣的方式共同創作了另一本繪本 "八郎",
這好像是套書中的一本,我在網路書店查不到,不過曾經從圖書館借回來讀過。

[大班]說故事時間(98.5.20)
豆太的爸爸是在和熊搏鬥時頭骨裂開而死的,豆太和爺爺相依為命,
他們住在山坡上的獵人小屋,只有一條棉被可蓋,廁所也不在屋內,
為了避免床舖鬧水災,爺爺每天晚上都會抱著豆太到屋外噓噓。

[大班]說故事時間(98.5.20)
白天,豆太氣勢凌人地對魔奇樹跺腳,
晚上,生氣的樹會從上面伸出兩隻手大叫:「鬼來了!」

[大班]說故事時間(98.5.20)
爺爺說每年的陰曆十一月二十日半夜,山裡的神在辦慶典,只有勇敢的小孩才看得見。
豆太一想到是令人發抖的半夜,那還是算了吧 !

[大班]說故事時間(98.5.20)
到了那天半夜,豆太想起來噓噓時發現爺爺肚子痛得在地上打滾,
豆太撞開了門,朝醫生的家裡跑去,他邊哭邊跑,又冷又害怕。

[大班]說故事時間(98.5.20)
醫生緩解了爺爺的疼痛,在回程的路上豆太也看見了山裡的神在辦慶典。
雖然經歷了拯救爺爺的這一夜,隔天晚上豆太還是叫著:「爺爺。」,要爺爺帶他去小便。

真美老師上課時曾提到這本書的「鑿痕太深」,說教意味太重,
我想,只要沒有那幾句「人,只要有一顆善良的心,遇到事情時就會勇往直前...」應該就會好一點,
不過看孩子們的反應,好像故事情節還是很吸引人的,
只是五歲的孩子為了救爺爺而勇往直前,到了半夜還是得爺爺陪著噓噓呢!
孩子畢竟還是孩子。


西卷茅子的"我的衣裳" 讀起來像一首三拍子的歌。
[大班]說故事時間(98.5.20)

[大班]說故事時間(98.5.20) [大班]說故事時間(98.5.20)
[大班]說故事時間(98.5.20) [大班]說故事時間(98.5.20)
啦啦啦 啦啦啦 稻草衣裳 我穿起來好看嗎
啦啦啦 啦啦啦 花衣裳 我穿起來好看嗎
啦啦啦 啦啦啦 雨衣裳 我穿起來好看嗎

圖像的表現也像三拍子一樣有循環性,
真美老師把這本書推薦給二到四歲的小小孩,保證可以得到 "再講一次"的殊榮,
而且多讀幾次,我想孩子很快就會對裡面的文字朗朗上口。

[大班]說故事時間(98.5.20)
這些中班和大班的頑皮小孩,當我第二次念到「 我穿起來好看嗎」時,
就有人回答:「不好看。」,第三次也是,
起先聲音比較小,後來回答的人變多了,
嘟嘟氣不過就大聲說:「好看。」
到了第四次,有些同學又說不好看,我想這是他們和說故事者的互動,
嘟嘟竟然說:「覺得好看的舉手!」,真的有 1/3 的小朋友舉手哩!
場面頓時有點混亂,幸好故事已經快講完了,
給孩子們說故事真是有樂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