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書法課 ~ 讓自己不斷地歸零(113.4.24)

不管格子折成大或小,

我比較喜歡寫滿格的字,

讓人覺得暢快。

 

但老師說我的小字寫得極好,與字帖的神韻最接近。我覺得小字是一種很壓抑的寫法,心裡一直想著只能寫六分滿,隨時提醒自己縮小再縮小,但我終究也克服了寫小字的壓抑感。

老師覺得我很神奇,為什麼能寫什麼像什麼?把自己歸零,就是這樣。

有同學其實楷書已經寫得很好,屬於比賽級,我覺得他每次交的作業就是像他自己原本的字,不管老師如何指導,還是像自己原本的字。

老師說因為我原本什麼都不會(他很敢講),所以才能寫什麼像什麼,那時我正背對著所有人,幫忙貼作品,聽到有人說到「什麼都不會」的評語,狐疑的回頭看同學,老師馬上說不用對號入座,同學們哈哈大笑。

以下這兩種字體是用同一枝筆寫的,紙張的大小也一樣。

左:《張盈夫婦墓誌》的字很靈動,有一種古典美,老師說一個個字很像一顆顆魚眼睛看著你,像裝上假睫毛般,要有跳動的感覺,捺筆尖一點。

右:《隋元公墓誌銘》的線條像枯枝,字體偏方、骨感、瘦、硬,雁尾要翹得高高的,橫畫放平不要有任何的曲度,可顯古樸,寫滿格,即為九到十分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