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感官之旅》(113.3.7)

《感官之旅》是這期讀書會的共讀書,

我得老實承認對理工腦的我來說,

讀起這本書是會讓我打瞌睡的書,

但我還是努力的先啃完第一章。

 

「嗅覺、觸覺、味覺、聽覺、視覺和共感覺,感官知覺不只藉大大小小各種行為使人的生命有了意義,而且還把現實分裂成充滿生命力的碎片,將之重組為有意義的花樣。」

感官知覺是接觸外界的媒介,你以為所有的訊息都來自「頭腦」,也就是我們的心智。但由生理學顯示,心智並不真的存在我們的腦中,而是透過全身的感知,理解嗅覺、觸覺、味覺、聽覺、視覺的複雜現象。

書中提到我們總是用其他事物為比喻或是以另一種氣味,來描述某種氣味,這是個非常有趣的觀點,例如硫磺味、花香味、水果味、苦味。那我們有怎麼形容硫磺味、花香味、水果味、苦味?想一想,你怎麼形容蘋果的味道?很香、很…或像…的味道,你的答案是什麼?去問問小孩子,或許他們會有答案。

作者說:氣味是我們最親的親人,但我們卻記不住他們的名字,只能描述他們使我們產生的感受,例如聞起來「醉人」、「令人噁心」、「好聞」、「昏昏欲睡」或「令人厭惡」。

讀完第一章嗅覺之後,我問家裡的小孩:如果以嗅覺來說,你覺得家裡的什麼香氣讓你印象深刻?為什麼?

女兒的答案是廚房飄出的飯菜香。她說只要回家,媽媽就會煮一桌子菜,家人們會在飯桌上一同用餐,分享大小事。飯菜香代表我們家的人之間的連結,也代表媽媽對家人「食」的用心。

本書「探索五官知覺的起源與發展,在各個文化間的差異、範疇、傳說與科學根據,我們談論世界時所用的感官片語,以及一些特別的議題,打開感官知覺,讓這本書成為一場歡樂的心靈饗宴。」等讀書會後在來分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