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到底是「盲腸」還是「心臟」?(112.10.19)

以「盲腸」來比喻廚房,

是我閱讀《重新愛上你》這本書時最有趣的一個片段。

 

作者蘭萱指出整修舊房子時,一度考慮敲掉廚房,這樣一來冰箱可能杵在客廳,或是走進臥室拿冰棒,加上設計師好友為她畫了一個餅,或許將來蘭萱會愛上烹飪,於是最後勉強留下廚房。

對於像蘭萱這樣的單身者,廚房可能只是燒開水煮泡麵的地方,甚至變成生活雜物的堆置場,所以她才會想把整個空間改為他用。我曾經拜訪過一位同事,結婚十幾年,她的抽油煙機還套著封膜,呈現全新狀態,瓦斯爐上僅有一水壺,確實只用來燒開水。現在她的兩個兒子已在職場工作,外食也是一種家庭的生活模式。

在我的記憶裡,清晨的微光中,媽媽總是站在流理檯前。當我六點要出門趕搭公車上學時,便當已經安放在餐桌上。因此廚房也是我一早活動的場域,是否已經內建在我的身體裡?打開爐火煎蛋餅、熱豆漿,從準備家人的早餐開始,到晚餐的料理及預備隔日的便當,以廚房的產出而言,可比擬為心臟的血液輸出,可有可無的盲腸無法與之相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