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 信任,是媽媽要做的功課(112.8.20)

孩子從營隊中打電話回家,

與我討論突發的行程安排,

他需要在兩個城市間移動,

參加一個臨時通知的活動。

 

如果是問我的意見,當然是不用去,因為是突然冒出來的,而且往返搭火車的時間遠超過活動的時間,回到營隊的場地可能將近晚上十一點。

但是我沒有說出我的想法,我反問他想去參加活動嗎?孩子講了他的思考點,正反面都有,包含交通的評估,我覺得他有點遲疑,才會想和我討論。

最後我給的建議是安全最重要,有需要就搭 Uber 計程車,早點回到營隊。其實我也可以說出我的反對,不過這是孩子自己可以決定的事,我就不自討沒趣了。

在親子互動中,越早把孩子當成大人,把責任還給他,相信他有能力為自己做出最好的決定。他覺得受到充分的信任,也會聽進我們給他的叮嚀。

近日和一位朋友聚會,席間他和我的孩子討論交友的議題,他認為千萬不要從交友軟體找男女朋友,會有很多我們看不到的陷阱,他一直要確認孩子有沒有使用交友軟體,孩子只好相應地否認。

朋友的小孩目前在國小階段,他採取的一味禁止的方式我也用過,但隨著孩子漸漸長大,我也跟著進化,給孩子多一點自主權和信任。

後來孩子主動與我談到交友軟體的種種,周圍的同學還真是不少人在用。對於我們這一輩的人,可能認為那是不安全的交友方式,不過抱著開放的心態來看待這件事,當孩子有疑惑時自然會探詢我們的意見,屆時才有機會和他們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