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 從社團評鑑學到的事(111.12.9)

社團活動是學生生涯中很重要的一門課,

我很鼓勵孩子們積極參與,

上了大學也不例外。

 

兩個孩子在高中時參加音樂性社團,除了樂器的練習花時間,擔任幹部處理社務更是耗時。明知道時間有排擠效應,不能同時做兩件事,我多少也會擔心無法兼顧,但只是在旁邊看著,因為我知道他們也很想把每件事都做好。

孩子在大學裡被網羅到音樂性社團,認識各系所的學長姐,開心地和大家一同練習。但最近的評鑑活動,孩子說整體的表現讓人有點失望,我提醒她記下可改進之處,沒想到我真的收到一份完整的記錄。

社團的活動有點類似小型企業的運作,有其經營的竅門。老師們從評鑑現場呈現、社務短中長期的規劃、資料電子化、如何做活動企劃等提出建議。我認為在社團裡學到的經驗,將來在職場也能派上用場。

帳目、活動簽到表和樂器租用記錄表等表格的電子化,有助於彙整和輸出,走向雲端資料庫已是必然的趨勢。運用 PDCA 管理活動進行、

活動企劃書必須包含目標、預期成果及執行檢討等…。如果按照評鑑老師的方法來執行,社務的推動必然更有效率。

評鑑活動的結果不在選出優秀社團,其立意應是透過老師的建言,讓社團有改進的方向。如果社長和社員們能真正落實,也可算是上了一堂進入職場的先修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