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己,就已經學會80%(111.11.7)

「寫什麼,像什麼」

是我學書法的四年中,

給自己的目標。

 

多年沒有拿毛筆,剛開始上課時很挫折。因為無法駕馭手中的筆,老師的直言也需要慢慢消化。後來轉念而練就一顆金剛不壞之心,老師講評的是當日貼在白板上的作業,不是針對個人,照著老師的話去修改自己的筆法、字型、墨色和聚散,就可以學到幾分像。

不要寫得太認真——老師的意思是放輕鬆寫、放開寫。一筆一劃太講究,每個字都無懈可擊,卻失去整篇該有的行氣與佈局。字寫得太熟悉則顯得俗、枯筆太多像殘荷、要寫得像老籐般繞來繞去…,老師善用比喻,雖然無法體會到百分之百,還是盡力去揣摩。

老師的教學重點重視作品的整體表現,他強調臨摩時要抓到字體的神韻。例如倒梯形的字體、橫劃往右上斜,或是像石壓蛤蟆般伸出一隻腳,在腦海裡一直複誦重點寫出來的字,自然就會到位。

上週老師說改變自己,就已經會80%。我的解讀是放棄自己的執念,完全照著老師的提醒去練習,自然就可以抓到每一本帖子的竅門。這一兩年有幾位插班生,有一位同學的字總有一種特別的習氣,經過一年多的調整,連我都看得出改變。也有人經過一學期,寫出來的字還是牢牢保持住個人特色。

每四周換一本字帖,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打掉重練的過程。老師說書法的筆法就那幾種,他透過不同風格的字帖磨練我們的筆。我剛開始總是寫不出其中的韻味,但只要願意隨著老師的指導而改變,慢慢揣摩個中奧秘,就會向字帖越來越靠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