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麼」或「怎麼」代替「為什麼」(111.8.10)

為什麼有兩種目的。

一種是正向的好奇,想要探索外在的人事物。

另一種是回溯式的了解原因,多半比較偏向負向的究責。

~ 洪震宇精準提問

 

你喜歡被問為什麼

如果是第二種,是回頭看到底是誰導致這個問題的發生,陷入指責的負向情緒中,反而會挑起對方的自我防衛,應該沒有人願意被這樣問

作者說建立正向提問的能力,關鍵不在技巧,而是態度。提問者要時時自我反思,關注的焦點是自己還是對方而且要轉換問題的觀點。以下有兩個重點

先問如何或怎麼 How

改問什麼 What

請參考實例

Why X為什麼業績無法成長

How O如果業績要成長,我們該怎麼做

WhyX 提問力為什麼很重要

What O學會提問力,會有什麼好處

 

當我們想問別人為什麼時,先想想如果運用「什麼」或「怎麼」,有什麼替代的說法

洪老師的線上課早於《精準提問》書的發行,提問力有四個技巧,包含承轉力、正向提問力、重點力與追問力。

以下是去年上完提問式職場領導力線上課程後,認真實踐而寫下的記錄。

受疫情影響,家有指考生面臨改變考試時間的延長賽,全家人都備受煎熬。

指考生無法外出到 K書中心和同儕一起讀書、互相打氣,被迫成為「孤獨的戰士」,難免士氣低落。

欲鼓勵指考生定時外出運動保持體力,曬太陽增加血清素的分泌,減低憂鬱心情而不可行。

指考生:我不需要出門,不要勉強我出門運動。

以前我會直接回應:為什麼不出門跑步?(命令質問)

上課後:

媽媽:出門運動可能會耗用你讀書的時間,但是曬太陽對你會有好處。(承轉力 --- 找共識)

媽媽:我擔心你太久沒出門,體力會衰退,我想多了解你的想法。(正向提問力 --- 拒絕為什麼Why,改用What)

指考生:以前補習都在外面跑,現在已經很習慣在家裡(念書)。

媽媽:經過這段時間的調適,媽媽看到你終於找到自己在家念書的節奏。(重點力--- 歸納、確認、讚美)

指考生:我覺得我不用出門。

媽媽:你的原因是不是覺得太耗時,我可以幫忙你,提早一點叫你起床。(追問力 --- 原因是什麼)

經過運用承轉力、正向提問力、重點力與追問力模式的溝通後,指考生同意隔天一早出門騎車或跑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洪震宇 精準提問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