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刻意的學習成果(111.6.13)

落花時節又逢君

老師說:「寫得好,很好。

整體的布局、墨色濃淡、字型和字體大小,大致上都有照老師的指導原則來寫。其實這句詩是我精挑細選的,因為它好發揮,所以是有心機的,正確的說是用頭腦在寫字啦!

 

學書法將近四年,重拾幾十年沒拿起的毛筆,經過摸索期、撞牆期,還有剛學行草的「不知所云期」,那些草書的筆劃有如天書,經過老師的耐心講解,透過每星期的練習,總算看得懂幾分。

吳淡如在人生雖已看破,仍要突破書中提到人的學習態度,可分為兩種:

一、漫無目標的在生活中憑經驗學習

二、積極的刻意學習

她認為如果沒有給自己學習目標或期限,一輩子的確很容易在「老地方」得過且過的混過去。

為學習設定一個短期目標,從三十歲以後,每年學一樣新東西是她的主張,屬於積極的刻意學習型。

因為是短期,即便是學不好或感覺沒興趣,上完短期的課程即可結束。她說自己沒有跳舞的天份,學習佛朗明哥舞上不了台也沒關係,但她的努力讓她能欣賞舞蹈。學習帶來的樂趣和意義,遠在想像之外。

學書法的過程是刻意和積極的,我認同吳淡如的想法,堅持了八個學期,有一點讓人開心的小小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