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讀書會 ~ 閱讀張愛玲:人性是永遠的話題(112.6.13)

你讀張愛玲嗎?我讀過,但讀不懂。

但是透過這學期讀書會,

讓我稍稍理解張愛玲文字世界裡的奧秘。

以照片裡的紅玫瑰和白玫瑰回應我們讀的文本。

 

小說之可以流傳久遠,因為它描繪的人性故事現在讀來依舊精采。《金鎖記》裡的七巧、《傾城之戀》裡的白流蘇、《紅玫瑰與白玫瑰》裡的振保,這些角色所映照的人生板模,從現在的新聞、戲劇裡,或是我們周遭也上演著類似的故事。

週六讀書會 ~ 閱讀張愛玲:人性是永遠的話題(112.6.13)

張愛玲筆下的七巧,以婚姻為手段讓自己進入大戶人家,但她仍渴望愛情。為人媳婦時在姜家累積的不公、被壓迫感,等到七巧當家作主時,想壓制他人的意識隨即溢湧而出。她以虐人平衡自身的受虐感,以親見他人的痛苦慰藉自身的痛苦,經由虐人而獲得病態的快感,達到變相報復的目的。她自己不快樂,別人也別想得到快樂,對女兒和兒媳更是如此,讓所有人走向悲劇的人生。

讀完《金鎖記》給我們帶來什麼思考?同學下課時,對我說她心裡非常沉重,是因為七巧被綑綁的人生境遇嗎?七巧自以為是,缺乏自省克己的能力,因為她學養不足,讓她走不出泥淖中。反觀現代的女性,可以自由地受教育,如果有自覺就能跳脫原有的框架,較能活出理想中的生命樣貌。

當讀者時很清明,遇到真實的情況會有幫助嗎?

姜家在當家老奶奶過世後正式分家,七巧和兒女另租房子住下。一日小叔姜季澤來訪,明的是來哄她,畢竟他是七巧愛情的憧憬,她愛過他,但其實姜季澤別有用心,覬覦她的田產。

「他撩撥她、看著她,他的眼睛 — 雖然隔了十年,人還是那個人呵!就算他是騙她的,遲一點發現不好麼?即使明知是騙人的,他太會演戲了,也跟真的差不多罷?他難道是哄她麼?」她要賣掉她的一生換來的幾個錢麼?還是目送她的愛情離去?

同學說她的朋友近日在網路上認識一位男士,據說各地有工廠且溫柔體貼。同學出主意,建議朋友與男士見面,對方回應事業太忙沒辦法,視訊也說不方便,最後錄了一段音頻,是年輕稚嫩的聲音,一點都不像事業有成大老闆的穩重聲線。明眼人都察覺得到對方有問題,即便朋友已經有一次被捲款幾十萬的經驗,卻寧願沉浸在網路虛幻的文字中,旁人也拉不動。

還是回來繼續讀張愛玲的小說吧!透過她像手術刀般鋒利的文字,層層剖析出的人性,再用我們的自覺與理智來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