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裡的烹飪課(110.8.25)

小孩想進廚房,我找到詹姆士示範的香腸炒飯,材料簡單且容易完成。

冰箱剛好有前兩天剩的白飯,還有在全聯買的一把要價六十五元的蔥,

加上香腸雞蛋與外婆種的朝天椒,做出色香味俱全的炒飯。

 

生手照影片走,熟手靠經驗

詹姆士的教學影片操作步驟清楚,對初學者而言,很容易上手。

我的想法是小孩第一次做,由我先充當助手,等熟悉流程後,下一回就讓廚師自由發揮。但是炒飯過程中和孩子發生爭執,他說我雖然看了影片,但是卻不照詹姆士的做法走──這大概是生手和熟手的最大差別。

例如我認為隔夜飯的含水量高,而且主婦聯盟的香腸口感也不會很柴、很硬,因此香腸炒香煸出油之後,不需要再煨水煮,這是臨場的判斷。而且加太多水到米飯裡,又要把水分炒乾,那就做虛功了。

一個廚房只能有一個主廚

簡單的說就是一山不容二虎的概念,生手想完全照影片中的步驟進行但是熟手是以多年經驗自由調整,二者的作法有落差。

廚房真不能容兩人,拿鍋鏟的人比較大。我有反省,既然要讓孩子進廚房,就該讓他盡情發揮,加15c.c. 或 30c.c. 的醬油又有什麼差別呢?醬色深一點或是味道鹹一點,家人還是會捧場地吃得精光。下次我就到客廳吹電扇,等著吃炒飯好了。

事前準備、善後功夫大

在影片中,詹姆士有交代要用熟的香腸,切了才不會散掉,所以我預先用電鍋蒸熟香腸,方便切片用。再來就是切蔥花、打蛋液,這道香腸炒飯的前置作業不多。

通常我在廚房中會盡量利用等待的時間做收拾與清潔的工作,例如清洗用過的碗盤或擦拭流理台等,但生手可能需要觀察瓦斯爐上的化學變化,或是不具備邊等待食物熟成、邊多工處理的概念。在瓦斯爐上煎、煮、炒、炸是很有成就感的,但廚房工作的繁複在於準備食材的過程及善後,我希望廚師的工作完整的包含全部的過程啊。

暑假裡的烹飪課(110.8.25)

一鍋到底的白酒蛤蠣義大利麵也是剛學會的,有人想進廚房學藝,求之不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