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山野家的新春祝福(110.1.24)

訂了山野家的蜂蜜和橄欖,一打開包裹,呈現眼簾的是一份隱隱含香的蜂蜜蛋糕。

據亞力的轉述,宅配大哥再次確認:「真的要寄上蛋糕嗎?」有什麼不可以嗎

於是,承載著祝福的蜂蜜蛋糕從中寮來到了都市裡。(照片來自山野家臉書)

 

來自山野家的新春祝福(110.1.24)

有著堅硬的紙盒保護,蜂蜜蛋糕完好如初,感謝宅配大哥們的運送。打開紙盒放在餐桌上,欣賞著厚實無華的蛋糕,我在一旁看著線上課程,溫潤的香氣慢慢放送出來,經過一夜的食材融合,味道更沉穩。

QQ 的小孩說。紮實的蛋糕在嘴裡創造出綿密的咀嚼感,讓人吃起來滿溢充實感,而且完全沒有市售蛋糕的甜膩負擔,緩緩品嘗著龍眼蜜和陳年梅子醋的細緻滋味,就像我與山野家的綿長情誼。

來自山野家的新春祝福(110.1.24)

近日,來自山野家的文心蘭也開花了,在玄關的鞋櫃上迎接進門的家人。

來自山野家的新春祝福(110.1.24)

愛與分享,讓我們的生命更富有。

以下摘自山野家的臉書

這款蜂蜜蛋糕的原始版本來自Carol自在生活的電子鍋蜂蜜蛋糕配方,再參考許多網路烘焙網站知識的貢獻,加上家人親友品嚐與許多敏感脾胃覺知的回饋。烘焙新手每次一點點調整,品嚐再修正,從電子鍋做蛋糕到添購烤箱、戚風中空膜追求讓蛋糕膨起來,在朋友的建議下,又將蛋糕從烤箱改回萬用電子鍋烘焙,戚風蜂蜜蛋糕口感澎鬆,電子鍋蜂蜜蛋糕綿密濕潤,食材氣味的融合較好,也收住更多的龍眼花蜜蜜香,放到第二天,味道更上層樓。第三天依然好吃。雖然材料很家常,但食材比例搭配起來相合加分,歡迎大家試做看看。

市面上不難買到好吃的蛋糕,但很難找到對脾胃友善的點心。我想廚房裡可以貢獻的就是脾胃好消化的食物,這款修改的配方讓人吃了嘴巴裡滿足,吃到肚子裡不燥不熱也不會堵住,放到隔天吃不到醋味,滿滿蜂蜜香。

許多老人家消化系統弱了,逢年過節子孫圍繞,也會開心地吃一小塊蛋糕,希望這個蜂蜜蛋糕,有機會可以讓這些和子孫一起團圓的老人家脾胃也舒適開心。

【爹疼娘愛的蜂蜜蛋糕食譜】

一、 設備與工具

電子萬用鍋或10人份電子鍋

打蛋器、刮刀、濾網(過篩用)、磅秤、電動打蛋器、攪拌盆*2、隔熱手套

二、 八吋蛋糕材料

A. 麵糊:

蛋黃*6

黑糖15g(要過篩)

龍眼蜜55g

冷壓初榨橄欖油20g

牛奶25g

無添加低筋麵粉130g(要過篩)

B. 蛋白霜:

蛋白6

陳年梅子醋*10g

黑糖50g(要過篩)

C. 內鍋塗油防沾:

無鹽奶油一點點

三、 準備工作

1. 秤量備妥所有材料

2. 用濾網過篩麵粉與黑糖

3. 從冰箱取出冷藏的中型雞蛋6(300g)

4. 分開蛋黃、蛋白,放到二個攪拌盆裡,請注意蛋白不要沾到蛋黃、水分與油脂。

5. 電子鍋內鍋塗抹一層奶油防止沾黏。

四、 操作順序

A. 麵糊攪拌盆:

1. 將過篩後的黑糖放進蛋黃盆子裡,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 加入蜂蜜拌勻

3. 加入橄欖油拌勻

4. 將過篩好的麵粉與牛奶分二次交錯加入攪拌成無粉粒的的麵糊,注意勿過度攪拌會產生筋性影響蛋糕口感。(攪拌手法請參考留言區影片連結)

B. 蛋白霜攪拌盆:

1. 蛋白盆先用電動打蛋器打出泡沫,接著分三次加入陳年梅子醋與黑糖,梅子醋可以讓蛋白霜穩定,第三次打發時要用低速,蛋白霜才會細緻,打成尾端略帶彎勾的蛋白霜,濕偏乾性發泡,(蛋白霜打發方式請參考留言區影片連結)

2. 用刮刀取1/3的蛋白霜放入蛋黃麵糊盆裡攪拌均勻。

3. 再取1/3的蛋白霜放入蛋黃麵糊盆裡拌勻。

4. 將拌勻的蛋黃麵糊倒入剩下的蛋白霜攪拌盆裡,切拌均勻。

5. 最後將拌勻完成的麵糊倒入先前塗抹過奶油的電子鍋內鍋裡。

6. 將內鍋在厚餐墊上震二下,震出大氣泡

7. 用細筷子或竹籤在麵糊表面劃圈圈,去除小細泡

8. 放進電子鍋蓋上蓋子

9. 烘烤時間為45分鐘左右

10. 時間到馬上開蓋,戴上隔熱手套取出內鍋。

11. 在厚餐墊上,用力震二下內鍋,將熱氣震出來。

12. 原本膨很高的蛋糕遇冷回縮,在大力震出熱氣後就冷靜下來了

13. 放一旁等內鍋涼再倒扣到網架上,就能扣出面皮細緻的蛋糕體。

14. 若能等待,蛋糕常溫放隔夜,風味融合更上層樓,更加好吃。

備註:

1.一般煮飯功能的電子鍋,可以借用計時器,按煮飯功能,時間到可以重複壓一次,讓加熱的時間可以在45-50分鐘左右。

2.梅子娘使用的是飛利浦很早期的萬用電子鍋,選無水烹調,蛋糕烘烤功能。

..................................................................................

朵朵香與山野家的農產手藝服務站

每週五 09001800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1623號騎樓

朵朵香大姊:0912-82751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山野家 蜂蜜蛋糕 文心蘭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