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閱讀筆記1 ~ 同行致遠(109.1.31)

閱讀同行致遠這本書的源由,是想要了解這位校長想把交大帶到哪裡去。

成長於南投竹山,歷經台大物理清大材料所與交大電子所博士的本土訓練,

給了他闖蕩國外實驗室與學術界的養分,直至三十六年後回台接掌交大。

 

Made In Taiwan

不同於檯面上的許多人物,大都畢業於美國知名的學府,例如哈佛史丹佛康乃爾或M.I.T,張校長是道道地地的土博士。他的學習成長期剛好與半導體的發展同步,在台清交的求學歷程結交了許多同學與同行,為人脈的累積大大加分。書中說起台中一中的求學生涯,雖是高中校園卻感受到大學的自由學風。上次我在交大校園內看到台中一中與交大聯名的科學班辦公室,當時納悶交大為何獨厚中一中,原來是張校長飲水思源,希望對母校有所回饋而設立的。

名人趙少康是他的同班同學,說起成立五部混聲合唱團參加台中高中組合唱比賽的往事。我對兒子說起這一段內容,原來趙少康會唱歌啊。結果他從網路上找到趙少康上張菲和費玉清主持的節目,不僅高歌數曲,還表演吹口琴和小喇叭,很有音樂的底子。(上集,書被兒子帶到花蓮,暫時不能寫下集)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