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高一] 期末的回顧(108.1.18)

怎麼覺得才開始做便當,一下子就到了學期末。高中真是一個學自律的新階段,

孩子往外探索的範圍擴大,老師們給出完全的信任,當父母的我們也學習放手,

一切都是為了未來的獨立做準備。

 

活動範圍擴大是上高中後的第一個改變,到學校要搭交通車,補習班則在火車站附近,要搭公車或是火車回家,孩子都有自己的盤算。和同學在外覓食也有許多樂趣,高中生已可駕輕就熟地處理自己的瑣事,我只叮嚀要事先說明預定行程,才能讓大人安心。

經過一個學期的觀察,深深感覺這是邁向獨立的新階段。在學校裡,老師的基本態度是充分信任孩子,允許他們犯錯,師長們認為犯錯是一件無傷大雅的事,更是一種學習。有時家長群組會有人跳出來問孩子對某些活動的截止日漠不關心,是不是要由家長代勞,但導師卻勸阻家長,孩子的冷漠以對可能是他認為不重要,而且在學校裡的過失大部分都是可以彌補的,反而請家長讓孩子自行處理,不要干預太多。

課業上更是自律的展現,不再有國三的導師引領,自己必須對自己負責。孩子的同學來自私校,有點不習慣自由的學習氛圍。他說私校上課時間長,所有的複習進度與內容都由老師主導,現在他還在摸索自主學習中。

家長讀書會討論時,輔導老師也說畢業於私校的孩子來到高中,比較容易適應不良而成績低落,不過孩子如果能夠突圍,將來上大學就不用擔心了。因為家長們都對小高一的時間安排很不滿意(手機+社團),第一次月考後,輔導老師提到每個國中的前幾名齊聚一堂,本來就很有競爭性,所以不要太計較排名。一開始的成績不理想,不需太擔心,但是要和孩子一起商量對策,希望能夠找到讀書方法而漸有起色。如果孩子到高一下成績還是拉不上來,信心低落對高二和高三的學習將會有不良的影響。

因為高中生的作業真的很少,通常老師不會要求學生跟著教學進度將講義寫好寫滿,一學期的小考更是屈指可數,孩子很容易就忘了讀書才是他們的主業,月考前才來抱佛腳。加上考題非常有深度,於是出現班平均分數只有四十分上下的景況,讓孩子們很挫折。

孩子們剛上高中時,心情放鬆地盡情享受高中生活,我也樂觀其成。第一次月考後發現有科目考得不盡理想,只好對他們曉以大義,還是要花充分的時間做練習。高中的課程深度廣度大增,建議孩子們每天盡力抽出半小時到一小時來做題目,從熟悉基本定理的運用範例到每章節的綜合練習一一完成,紮實的下功夫。第二次月考有了一點起色後,孩子了解一分耕耘才能有一分收穫,期末考前更是努力,相信透過從谷底爬升的過程能加強他們的信念,唯有不懈的反覆練習才能累積實力。另外,所有變化的題型都源自基本定理,與其亂槍打鳥式的做考古題,倒不如按部就班地完成講義範例及綜合練習題,否則不熟悉基本原理,會作這一題,那一題可能又卡住了。

社團活動是高中生活的一大重點,兩個孩子都很享受樂團裡的忙碌和成就感。如果社團活動也是高中裡的一門必修課,對他們的自律培養更是大挑戰 ──  努力的做到課業和社團的平衡。

高中對孩子來說是個新的階段,當媽媽的我也在練習放手,孩子的世界越來越遼闊,帶著我們的信任與支持,安心地往前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