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如何學習(107.8.10)

第二堂課討論如何透過記憶組塊(chunk)的建構而達到完整的學習成效,

老師先讓大家作幾個小實驗,例如在短時間內記住二十個不相關的名詞,

或是一串數字或英文字,當場驗收記憶的數量。

 

每個人記憶的方式不同,其中有位同學表現特別好,以一串數字為例:865294713156,他用『聲音』來記憶。老師當場請他分享方法,他說出以諧音編造的一小段故事,所以能夠很快又正確地記得所有的數字。如果是相異的名詞,例如粉筆、衣櫥、蘋果、毛筆、馬和沙發等,運用『空間』來記憶則是個好方法。老師以自家的客廳為例,你會想起書櫃、桌椅、電扇和所有擺設的位置,這是同樣的道理。

記憶組塊是指一組以意義結合起來的資訊,把個別資訊集合成有意義的概念,進而把資訊整理成許多組塊,可以讓大腦的運作更有效率。資訊形成觀念或概念組塊之後,大腦就不需要再記住種種瑣碎細節。老師請同學找一個熱愛的生活主題,練習描述與這個主題有關的記憶組塊。

接下來的練習主題是『數理組塊』:

1)找一個熟悉的範例題目(包含解答)。

2)觀察所有的解題步驟。

3)每一個步驟都是必要的嗎?

4)這種題型的主要特色與應用原理是什麼?

老師請每位同學講解題目和解答,直到在場的每個人(包含媽媽們)都了解為止。

 

題目:一張考卷有11題選擇題和 13 題問答題,問答題的分數是選擇題的 3 倍,請問每題選擇題和問答題的分數各為多少?

解答:假設選擇題的分數為X,問答題的分數為 Y,依題意可列出聯立方程式

11X + 13Y = 100 ------ 第一式

Y = 3X ------ 第二式

  • 11X + 13 x 3X = 100
  • 11X + 39X = 100
  • X = 2(選擇題的分數)
  • Y = 3X = 6(問答題的分數)

 

當這位國一的小學弟說明完後,高中的大哥哥用兩個式子就解出了答案。

11 + 13 x3 = 50 (問答題的分數是選擇題的 3 倍)

100 / 50 = 2(選擇題的分數)

 

大哥哥的解法是直觀的,完全不用到『代數』X    Y

小學弟的方法是對的,他們目前學的就是如何利用『代數』來解題,所以他似乎有點不服氣。

其實大哥哥用的方法就是小學高年級還沒開始學『代數』時的思考方法,但是學會如何運用   X    Y之後,老師提醒大家:是不是我們反而欠缺了直觀思考的能力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腦喜歡這樣學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