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 導讀《解憂雜貨店》(105.11.8)
導讀後的第一個活動是演戲,把同學分成五組分別演出書中的幾段,
老師特地安排了兩節課,第一節是排練,第二節才是真正上場表演,
我找兩位彩虹媽媽和我一起到教室裡幫忙孩子們看劇本、練習走位,
雖然老師叮嚀要輕聲細語,演員們情緒很高昂,音量當然是不小啦。

《解憂雜貨店》書中有很多對白,我隨機挑了幾段,真正排演時才發現有些段落雖有對話,但那個場景中人物不多。每組各有五到六位同學,有人因此沒有戲份,因為我沒有仔細考量而有了疏失,老師已經分配劇本並告訴孩子們,每個人都要參與,所以有的人就被分配到演「道具」── 例如時鐘。我到班上時問他們要不要換劇本,大家都很執著地說不換,看來已經安排妥當。

孩子們情緒都很高昂,拿著書念著旁白和對話,乍看之下教室裡亂烘烘的,但實際上充滿著歡樂氣氛,青少年不像小學生那麼幼稚,有一點成熟又創意無窮,我建議老師可以拍下表演的成果,讓孩子們自己欣賞一番。

彩虹媽媽和我分享當「導演」的觀察,她們都和我一樣喜歡與孩子們共處,這些充滿活力的大孩子們進行的有模有樣的,例如 327 頁中晴美被綁架的情節,一個孩子被毛巾掩住眼睛,「綁匪」盡責地把棉紗手套捂住她的嘴巴,另外兩個拿著童軍繩試著綁住「晴美」,單單綑綁的方法就練習了兩、三回,七嘴八舌的討論怎麼綁比較好,「導演」在一旁看了都覺得有趣。

感謝老師願意給孩子們一點喘息的時間,不把班會時間用來考試,相信這些片段應該會成為國中生活裡的一顆顆小珍珠,令人回味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