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出好兒子一點都不難(102.5.15)
在如何讓男孩守規矩的章節中建議丟掉否定句,直接下解決式指令,
柯葳華教授在親子天下曾發表一篇「有水,就跨過去!」的文章,
有理論支持及菊仙的親身體驗,可見命令式的肯定句應該比較管用!

實用妙計64:應該說「要怎樣」,不要說「不可以這樣」

「兩種傳達方式的不同在於:前者是告訴學生『不』,學生不知道怎麼做才『是』,而後者說『跳過去』,學生因為知道要怎麼做,就做出來了。」


菊仙分析「不要踩水」這類轉彎的否定句進入小男孩的腦子裡進行解碼時,被放大的是「踩水」兩個字,於是下指令的媽媽只能氣極敗壞地接受惡果,小男孩適合用正面、直接、簡短、具有解決功能的指令才能發揮效果。這真是個好建議,有時孩子對於「不要這樣」、「不要那樣」確實無所適從,面對暴怒的媽媽問著:「那你到底要我怎麼做?」,同樣的「不要踩水」在小女孩的演繹下,只剩下「不要」兩個字,在我的經驗值裡,男孩和女孩面對同樣一句話的行動表現有著很大的差異,因此有小男孩的媽媽們要多練習可以照著做的肯定句。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