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食的媽媽(102.3.13)
上學期的每個星期五,我們在車上吃了一學期的晚餐,
琳琳上完鋼琴課後,必須穿過交通壅塞的園區去唱歌,
因此兩個孩子只能在行進的車上填飽肚子。

有一回家庭醫師提到接送念高中的孩子上補習班,孩子只能在途中吃個簡易的飯糰裹腹,沒想到我們才四年級就開始在車上吃便當的日子,雖然是自己準備的餐點,還是沒有圍坐餐桌吃起來舒服。幸好這學期調開鋼琴課的時間,又可以好好地吃頓飯再出門。

星期五的晚上應該算是科學園區交通最壅塞的時段,通常我會提早出門避免遲到,好幾次在停車場看到一位媽媽拿著晚餐餵著坐在駕駛座旁邊的孩子,那孩子手裡拿著玩具,有一搭沒一搭地吃著。已經上小學的孩子還要媽媽一口一口的餵食,這是我很難想像的畫面,不過這也不是特例。

兩個孩子在一年級時也曾參加過某種音樂課程,通常我會在等候區打發那一小時的上課時間。每次總會遇上前一堂課下課的一對母子,小一的孩子坐在椅子上,眼睛盯著牆上的電視,張開嘴等著媽媽餵食附近買來的滷肉飯或炒飯,吃完後還得等電視卡通看一個段落才回家,這時孩子兩手空空走在前面,媽媽的身上披掛著上學書包、音樂書包和晚餐提袋。我在一旁聽著媽媽對工作人員細數孩子上多種才藝課的點滴時,真想告訴她,媽媽可不是服侍的宮女(四年前還不流行步步驚心和甄嬛傳),讓孩子好好自己吃頓飯才是重點。

兩個孩子從小就在自己的餐椅上吃點心、水果和正餐,他們很早就開始自立自強地吃東西,通常老人家會覺得「 餵食」是比較有效率的進食方式,但是身為媽媽的應該了解早早訓練孩子自己吃飯才是一勞永逸的好方法,上了小學還是「 飯來張口」,那就是媽媽的不對了。

餵食的媽媽(102.3.13)
給我飯吃,其餘免談!(嘟嘟一歲七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