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小孩(99.12.14)
這篇文章是「親子天下部落共和國」的邀稿,上過三堂心岱老師的寫作課之後,
試著用更精鍊和優美的文字描寫生活中的經驗和感觸,
希望未來可以帶來更有質感與愉悅的閱讀感受。

在這一期親子天下的「家庭與教養」專欄有幾篇專訪:「陳美雲談兒子吳季剛」,「臺大教授楊維哲談愛上崑曲的女兒」,「國教司長楊昌裕談瘋電吉他的兒子」,這幾個孩子都擁有支持和理解他們的父親或母親,加上自身的不懈努力而成就他們自己。陳美雲女士更提到她後來想通一件事:「孩子所學的東西,如果不是他喜歡的,他永遠不會快樂,就沒有成就感,那我是不是要揹他一輩子?與其這樣,不如讓他學他自己想做的,他舒服,我也舒服。」,回想起嘟嘟學習魔術的過程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咦!怎麼會這樣!」,「好厲害喔!再變一次!」,「好棒喔!讓我們看看你的道具!」,嘟嘟很開心地接受充滿驚奇的讚美。

小一下學期嘟嘟希望參加學校的課後社團---魔術社,我擔心他年紀太小學不來,小二一開學又舊事重提,表達想要學魔術的意念,我想:不管可以學到多少,就讓他去試試吧!

嘟嘟上完第一堂課就迫不及待地展現成果,項圈和鍊子都看不出機關或破綻,他卻能用熟練的手法將兩者串在一起。第二堂課帶回一副撲克牌,躲在角落練習幾次之後,自信而熟練地把四張A 變到四疊牌的最上面。第三堂課帶回三條長短不一的繩子,經過對摺及挑線的手法後竟然變成等長,這時我開始佩服起這位魔術老師,可以讓低年級的孩子將魔術學得如此透徹。

幫嘟嘟找個漂亮的紙盒裝魔術道具,最近的一次旅遊中,在旅館打開紙盒後,神奇的魔術表演讓外婆和小阿姨看得目瞪口呆,掌聲當然是少不了的,嘟嘟解釋其中一兩個魔術的手法,外婆回家後還是百思不解,又再次打電話來詢問細節。

每周都會學一或兩個新魔術,遇到家庭聚會的場合就請嘟嘟表演,每次總有許多驚訝的眼神和讚嘆的掌聲,這些肯定和嘟嘟臉上流露出的自信表情是以前生活中少有的。

日常生活似乎開始有細微的變化,嘟嘟可以持續讀上半小時的故事書,寫作業的專注力和持續力也改善很多,不再動不動就起身或是因說話而中斷。第一次月考前因腸病毒在家休養,一整個星期都沒有上學,卻考出有史以來的最高分,第二次月考更是擠進前六名,連老師都好奇地詢問:媽媽會不會因為成績進步而給禮物?

我向來不要求張張試卷都要滿分,也了解嘟嘟的語言學習需要時間的醞釀,成績只是一個參考的指標,這三個月來的魔術課帶出一個「新舞台」,並從中獲得專注力的練習,有些撲克牌魔術的步驟繁複,必須在上課中記住過程,透過回家的反覆操作及練習才能完美的呈現。我認為從表演中得到的自信提昇他的自我期許,許多能力也被激發出來,嘟嘟也會希望自己在其他方面的表現能得到更多的讚賞。

麵包師傅吳寶春就是最好的例子,他是個課業上低成就的學生,國中畢業時還認識不到五百個國字,卻透過對麵包製作的堅持和熱情,開始重新學習讀書識字,更為了看懂日文烘培書而學日文,一個人只要喜歡他做的事,就會全力以赴。

有時會期望孩子可以寫一點小日記,每次嘟嘟總是搜索枯腸地寫不出幾個大字,後來我提議記下每個魔術的操作步驟,沒想到他真的興致勃勃地寫出一篇篇詳實的記錄,包括要問觀眾什麼問題,用圖畫表現怎麼拉線或是關鍵牌的擺放等,甚至還有小提醒:「前面步驟要做好,後面才會成功喔!」,「記得撲克牌要照順序。」或是「記得有 A 的那一堆是最後一堆。」,也有「爸爸教的,爸爸電腦上查的。」等註記。

這一期的洪蘭專欄「別急著找孩子的興趣」中有一句話:「人只有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會成功。」,這次很意外地從魔術這個「新舞台」找到一個專注而熱情的小孩,是嘟嘟幫自己找到他的著力點!


***** 本文於「親子天下網站」同步發表: 親子天下/父母部落格共和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