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數學課 ~ 二位數加減二位數(99.9.23)
二年級一開學的重頭戲就是「二位數加減二位數」,這是上學期末「二位數加減一位數」的延續,
只是現在不能再畫圈圈了,琳琳說改用「小記號」,不過我從課本的編排和解釋看來,
還是使用了畫小圈圈的方法讓孩子們理解,到了真正運算時就只能用「小記號」。

[小二]數學課 ~ 二位數加減二位數(99.9.23)
琳琳的學習表現總是四平八穩,跟著老師的腳步穩定地學習。

[小二]數學課 ~ 二位數加減二位數(99.9.23)
嘟嘟就會有「天馬行空」的表現,雖然進位的「小記號」已經寫出來了,要寫在十位數的上面或是百位數的上面呢?有時是個位數加起來之後進位的,有時是十位數相加後進位的,遇上減法時,那情況更是複雜。

我在開學的第一和第二週讓嘟嘟重新練習一些「二位數加減一位數」的計算,放了個暑假,腦袋裡放入太多積木排列和玩耍等快樂回憶,要收收心也要練習恢復計算速度,尤其是嚴格規定寫出直式時一定要用尺來畫線,嘟嘟不服氣地問:「為什麼?」,我已經見識過嘟嘟那龍飛鳳舞的字,我說:「現在是二位數加減二位數,將來還會有三位數加減三位數,再來還有乘法和除法,媽媽希望你現在開始就養成好的習慣,把字寫工整對齊,好好地畫線,不然計算時連哪個數字要加哪個數字都搞不清楚了。」

上學期計算「二位數加減一位數」時,那些歪歪扭扭的直式勉強還可以算得出來,位數增加後,如果不嚴格要求,將來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時間矯正。

還是免不了要說句老套的話:「我的兒啊!將來你就可以了解媽媽的苦心哪!」

其實「計算」只是一個工具,考試時會以「應用題」的形式出現,有時我覺得考數學好像是在考語文程度似的,請看以下的例子。
例題一:池塘裡有 56 隻綠頭鴨,飛走7隻,還剩幾隻?(56-7=?)
例題二:柔柔撿了 67 片楓葉,送給同學 24 片,還剩下幾片?(67-24=?)
例題三:家榮有 39 元,想買一個 67 元的風箏,不夠幾元?(67-39=?)

上學期在幫 H 同學作補救教學時,每次看她讀題目都好吃力,一下子小明一下子李爺爺,一下子買橡皮擦一下子買飲料,有一點可以確認的是:國語如果不好,數學是很難考高分的啦!


小一的數學課,請參考:
[小一]二位數加減一位數(99.6.4)
[小一]細心和耐心(99.6.8)
[小一]我對「評量」的看法(99.3.29)


[小二]數學課 ~ 二位數加減二位數(99.9.23)
附上一張嘟嘟上學期末從學校帶回來的畫,外婆說嘟嘟總是對 "非課業相關" 的事躍躍欲試,其實嘟嘟是個很有心的小孩,看他的畫就知道了,有人幫忙擦桌子和掃地也是很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