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題目真正的意思應該是:得到新流感的人有如過街老鼠,
雖不至於人人喊打,不過大家都自動躲得遠遠的。
過街老鼠和新流感(98.10.21)
這是琳琳被隔離的這幾天自己用餐的小桌子,她自己專用一間浴室,自己睡一個房間,
她講過電話後,爸爸趕快用棉花沾酒精消毒話筒。

上星期五學校舉辦低年級的跳格子比賽,琳琳十點多跟老師說不太舒服,
老師量了體溫是 36.9 ,她想可能是玩跳格子玩得太累了,
十一點多量還是沒有超過 37 度,但是我大約十二點出頭接到校護的電話,
她說琳琳發燒約 38.5 度,在保健室休息,希望我去領小孩回家,
回家後琳琳高燒很不舒服,午餐沒吃午覺也睡不著,體溫已經上升到 39.5 度,
我還在盤算著是不是晚上才看醫生,免得病毒量太少快篩會沒結果。

後來還是在三點多出門到診所看醫生,醫生聽了我的描述,
雖然琳琳還沒有出現任何其他的症狀:咳嗽或肌肉酸痛等,
因為高燒超過 38 度和看起來非常疲倦,醫生說符合做快篩的標準。

醫生表示快篩約只有 60% 的準確度,大約需要十五分鐘,
因為要用一根長長細細的棉花棒深入鼻腔取樣本,
他要我先說服小孩,否則試劑拆開就不能再使用,
而且如果小孩不合作,可能會有其他危險。

好不容易說服琳琳,第一次琳琳害怕哭了沒取到樣本,第二次約伸入五秒鐘,
醫生說要等待十五分鐘才會有結果,沒想到病毒量太多了,才兩分鐘就被喊進診療室,
那是類似驗孕片的東西,出現一條線是陰性,兩條線是陽性,
快篩陽性表示是 A 型的病毒,醫生說大約有 80% 是 H1N1。
那天剛好沒帶相機,本來想把那個檢驗的片子拿回家作紀念,
醫生說那上面很多病毒耶!好吧,我只好作罷。

回家後趕緊通報琳琳的老師,過了不久校護就打電話來詢問一些細節,
老師說學校也會派人在週末的時候到教室內消毒。

晚上六點多琳琳服用了第一包克流感,目前琳的體重約 22 KG,因此每次服用 0.6 顆的劑量,
醫生另外還開了三餐服用的半顆普拿疼和化痰藥及備用的退燒藥,
到了半夜十二點發現琳還是有超過 38.5 度的高燒,給了一顆退燒藥之後,
凌晨溫度就已經降到 37.5 度以下了,
接下來的兩天(星期六和星期日)溫度都沒有超過 38 度,活動力和胃口也很好,
到了星期一溫度已經恢復正常,只是必須隔離五天,還不能去上學。

我想 H1N1 的病毒繁殖速度是很快的,三小時不到就高燒到 39.5 度,
這和琳琳以前生病發燒的過程不太一樣,
幸好在第一時間就開始服用克流感,以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據報導要在黃金 48 小時內服用克流感比較有效,
鄰居的哥哥在發燒後的第二天才快篩出來,
雖然也服用克流感,但高燒的時間比琳琳多了三天,有昏睡和身體不舒服的狀況,
可能是體內的病毒量已經累積很多,所以溫度沒辦法很快降下來。

九月初的時候,A 媽媽家一位六年級的哥哥就開始了社區內的第一例新流感,
他們全家戴上口罩而且也做到居家隔離,那時我就詢問了就醫的狀況和病程的發展,
原本只有大醫院才有提供快篩的服務,幸好後來許多診所也加入了服務的行列,
在網路上都可以查詢到相關的資料,
後來社區又有了第二例、第三例 ,A 媽媽頓時變成大家諮詢的專家。

有一次我打電話和 B 媽媽聊天時談到:那 A 媽媽家那個四年級的哥哥可以去上學嗎?
校護的回答是:只要沒有發燒症狀,戴著口罩還是可以去上學。

當我向琳琳的老師通報時,琳琳當然要在家隔離五天,
後來琳琳的老師也希望嘟嘟星期一可以不要上學,多觀察一天比較妥當,
其實嘟嘟到星期一早上只要沒發燒,表示沒有受到傳染,戴上口罩是可以去上學的,
但是既然老師講了,只好讓嘟嘟請一天假。

星期二嘟嘟戴著口罩去上學,
晚上嘟嘟的代課老師打電話來詢問琳琳退燒了沒有?
她說有坐在嘟嘟前面同學的家長打電話問她,
我說琳琳早在星期日就退燒了,而且她也沒有咳嗽的症狀。

星期三放學時嘟嘟跟我回報:「
馬麻,我有問我那一排前面的每個同學,他們的媽媽都沒有人打電話給老師。」
我說:「可能他們馬麻在打電話時小朋友們不知道呀!」

過了一會兒嘟嘟又說:「馬麻,那個 X 同學的媽媽昨天問我為什麼星期一沒上學?
我說因為琳琳得新流感,所以我沒有上學,X 同學(就坐在嘟嘟的前面)的媽媽叫我要戴好口罩。」
其實學校並沒有發佈流感病例的消息,我想是因為嘟嘟和那位媽媽的對話引起了恐慌感。

琳琳隔離的期間我和 C 媽媽聊天,她們家也已經有過一個新流感的病例,
她說其實經過這個病程之後反而有一種放鬆感,
大家可能是先前受到媒體報導的影響,把新流感和「重症」這兩個字連結在一起,
難免會覺得恐慌,不過只要服用了克流感,情況都在可控制的範圍內。

醫生還特別到候診室叮嚀:如果有呼吸急促等現象還是要趕快送醫院。
不過以前腸病毒或是支氣管炎時醫生也是這樣叮嚀的,
這次琳琳發燒和確診,因為社區內哥哥們已經有例在先,我倒是沒有特別恐慌,
但是戒慎恐懼還是有的,每二到三小時就量一次體溫,唯恐病情有不預期中的變化。

先前報導克流感的藥劑可能不夠用,引起了某種程度的恐慌,
A 媽媽的大哥哥生病時,她說快篩加上服用克流感還需要兩百元的自付額,
琳琳這次除了掛號費沒有再付其他的費用,
二姨說這部份已經由疾管局買單,不再由健保局買單,所以不需要自付額了,
不管是誰買單,都是爸爸交的所得稅買單啦!
如果你是居住在台灣以外的地區,可能也要先詢問常看的醫療院所,
是否有提供快篩的服務或是有無克流感,以備不時之需。

我參考其他有經驗的媽媽們如何度過這段隔離期的作法,
口罩是一定要戴的,有的是全家人一起戴,還有要勤消毒,
我也希望琳琳留在她專屬的房間,但是她不甘寂寞,老是要跑到客廳來,
每次她一出現,大家就會大喊要她戴上口罩,總不能我們三個戴上口罩吧!
吃飯時把她要吃的食物裝好,讓她像小媳婦一樣一個人坐在小桌子吃飯,
那些得過新流感的哥哥們也是戴著口罩夾好菜自己到客廳吃,
琳琳老是想跑到大餐桌和我們說話,都被嘟嘟趕回去,
爸爸笑說琳琳好像過街老鼠,她一出現總是受到許多限制,
生病已經很可憐了,還被大家排擠,幸好還有媽媽的錄音帶可以解悶。
過街老鼠和新流感(98.10.21)
琳琳星期四就可以去上學囉!
謝謝大家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