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讀到 山.野.家上山採梅和讀者的回應, 讓我想起這本"阿利的紅斗篷".("遇見圖畫書百年經典"(信誼),書上說:有些封面是要攤開來看的!)


這是我們在這裡買的繪本,是孩子們最愛的 Tomie dePaola 在 1973 年的作品, 雖然是由上海的少年兒童出版社發行,但其實是信誼的世界精選圖畫書系列之一,總策劃是信誼的執行長張杏如女士.

牧羊人阿利,雖然有舒服的房子,大帽子,拐杖和一群胖胖的羊, 但每個人都說他很可憐!為什麼呢?因為他的斗蓬實在是破的可以,他需要一件新斗篷.
[小一]說故事時間(98.10.30)


春天,把羊毛剪下來,洗淨,紡成紗
夏天,摘野果子熬煮成汁,將紗染成紅色
秋天的晚上,忙著紡紗織布,剪裁,縫製
冬天來了,終於有了一件新的,漂亮的紅斗篷

如果你問孩子:衣服破了或舊了,該怎麼辦?買呀! 這可能是現代孩子的回答,經過一整年的醞釀(還要牧羊呢!),才能完成的作品, 山.野.家的梅子不也經過繁複和用心的照顧嗎?只是這樣"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過程, 因為速成的社會腳步而顯得遙遠.

Tomie dePaola 的書總有其更深層的含意, 例如" 奧力佛是個娘娘腔", "先左腳,再右腳", "樓上的外婆和樓下的外婆", 簡潔的畫風和淡雅的色彩, 傳遞著知識(本書),自信和包容("奧力佛是個娘娘腔"), 祖孫間的深情("先左腳,再右腳", "樓上的外婆和樓下的外婆").

這裡出版的繪本, 都有導讀和兒童文學工作者的註解, 這是書後的一首童詩, 頗能和這本書相輝映.

不應當只記得...金波

不應當只記得
牛奶是從奶瓶裡
倒出來的
還應當知道
牛奶是從奶牛身上
擠出來的
牛從大草原上走來
草原很遼闊,很遙遠

不應當只記得
蘋果是從奶奶的
菜籃子裡取出來的
還應當知道
蘋果是從樹上
摘下來的
蘋果樹長在土地上
土地很黑,很肥
泥土裡還有人們的汗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