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1、2、3、4、5",哪一排比較多?
皮亞傑:數字守恆實驗(適合年齡:三到六歲)
1。孩子必須同意兩組物品的數目一樣(什麼東西都可以,糖果或積木等)
2。當孩子觀察物品時,大人改變兩組物品的位置, 撥開或是湊在一起。
3。再次詢問孩子, 兩組物品是否相同或改變?
.....資料來自《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一書

幫清大盲友會錄製《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這本書時, 嘟嘟和琳琳還不到三歲,,我利用孩子睡午覺的時間每天一章一章的把三百多頁的書錄製完成。

"扮家家酒、玩黏土、堆積木…….,比美語教學錄影帶、電子玩具和識字卡更能提昇幼兒心智發展和創意思考。"

嘟嘟現在是四歲三個月,我想"1、2、3、4、5"這麼簡單又小的數字,什麼發展心理學家皮亞傑!什麼三到六歲!真是太簡單了!

嘟嘟數著"1、2、3、4、5","1、2、3、4、5",接著說:「馬麻,那一排(手指著下排)比較多。

請琳琳來試試,她隱約覺得怪怪的,第一回合排成兩兩對齊、間距相同時,數算時明明都是五個啊!現在怎麼看起來不太一樣了?

琳琳彎腰拿走一支工具,不發一語挖沙去了。

書上說三到五歲的孩子通常都過不了守恆實驗這一關,但透過親子之間關於數字的對話,例如數字和積木的對應從實際生活經驗中數玉米片、小汽車或積木,自然就能學會這些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