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數小綿羊或是每次只吃固定數目的玉米片的小遊戲,都是將數字和實物作連結。
接下來讓孩子進階的操作:第一個空盒放一片積木,第二個空盒放兩片積木,
第三個空盒放三片積木,按照順序放入相對應的積木,依此類推。


在孩子對數字還不是很熟悉時,可以利用紙片在每個空盒旁寫上相對應的數字"1、2、3、4、5"。因為兩個孩子對1到5已經很熟,我直接用手指著空盒邊說"1、2、3、4、5"邊示範,確定他們都了解後開始自行操作。"1、2、3、4、5"好像太簡單了,趕快再加上6到10的五個空盒。

嘟嘟準備放9塊積木時,我在一旁拿10塊積木給他,也幫他數數"1、2、3、4、5、6、7、8、9、10",他對著我說:「 拿掉一塊。」我認為他的觀念裡應該還沒有減法,不過他知道要拿掉一塊積木。

這是《 親子數學》一書裡的第二個活動:蛋盒數字,在蛋盒的每個洞洞裡分別寫上"1、2、3、4、5、6、7、8、9、10" 這十個數字,讓孩子把對應的"實物"放入, 可能是紅豆、綠豆、積木或鈕扣。因為兩個孩子已經會認數字,所以省略書寫數字的步驟。

練習數小綿羊放三片積木到空盒內與今天介紹的練習,都是希望利用具體的材料幫助孩子了解數字的真義:數字是具體的,不是抽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