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他,懂巧變(111.11.14)

朋友多次提及她那高齡 92 歲的母親,

聽了鄰居的話,

一直想要去做成人免費健檢。

 

老人家免不了有慢性病,常常進出醫院,朋友對母親說:「你該做的檢查都做了,不需要去做免費的成人健檢。」但母親每周見到她,總要重提一次。

最近讀書會共讀曹汶龍醫師的《超越認知障礙,曹爸有方》,我突然頓悟該買一本送給朋友。先來看看書裡的實例。

P.169

一個兒子照顧著 90 歲的失智母親,有一次母親說對面鄰居正晾著的黑色外套是她的,是被對方偷走的。所以每次一看到對門,就會說鄰居偷了她的衣服。

這位兒子偷偷把母親衣櫃裡的黑外套拿給對門鄰居,對她說:「我母親失智了,一直認為你偷了她的外套,我現在把外套交給你,等一下我帶母親過來,你就把外套還給她。」

接著兒子帶母親來到對門,鄰居對母親說:「你上次來我家聊天,這件黑外套忘了帶回去。」母親拿著外套對兒子說:「你看,這件真的是我的。」從此就不再懷疑對方是小偷。

我的朋友是高階主管,母親從事教職退休,或許她認為跟母親講道理是最好的溝通方式。當我讀了曹爸的書之後,對她說現在時代不一樣了(應該說對失智症有更多的了解),或許帶母親到附近診所,真的做一次成人免費健檢,比每次耗費口舌對母親講道理還有用。

你認為呢?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