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說故事時間 ~ 生活經驗帶來的限制(104.4.8)
晨光時間對六年級的同學介紹過安藤忠雄後,昨天又在媽媽讀書會裡分享,
相同的投影片對孩子們與媽媽們必然有著不同體會,提出的問題大相逕庭,
很值得記上一筆。

在安藤忠雄的自傳裡提到受到柯比意的啟發, 1964 年決定到歐洲旅行,體驗建築與當地歷史、風土人情的關係,親自感受那震撼人心的力量。當時日本剛開放國外自由觀光,既沒有旅遊指南,周遭親友也沒有人具備出國的經驗,出發當天與家人、好友和街坊鄰居以水代酒乾杯,安藤對著大家說:「也許就這樣一去不回了。」頗有『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悲壯與不安。

當時我帶了一本世界大地圖到班上,孩子們熱心地幫忙拿書,爭相到台上尋訪安藤歐洲旅行的路線,雖然大部分是陌生的國度,有些國家連地理位置在哪裡都不清楚,但他們興味盎然地跟隨安藤的腳步,聽我娓娓道來安藤在每一處的觀察、收穫與旅途上的艱辛。

安藤帶著存摺裡的六十幾萬日幣啟程開始了一場生命之旅,這段旅程在媽媽讀書會裡疑慮可多了,「安藤會說英語嗎?」、「這路線怎麼走啊?」諸如此類現實面的問題一個個被拋出來。我認為高工畢業而後自學建築的安藤當時的英語能力應該不是很好吧,一位媽媽打趣地說到歐洲會說英文似乎派不上用場,所以會不會說英文也不是重點了。

初生之犢的孩子們有著無比的勇氣,相對於婆婆媽媽的眾多顧慮是個有趣的對比,我當然也在後者之列,在孩子想要展翅高飛之時,如何能有如安藤外婆適時放手的智慧,是我需要學習和深思的課題。

參考書籍:
[小六]說故事時間 ~ 少年安藤忠雄(104.3.29) [小六]說故事時間 ~ 少年安藤忠雄(104.3.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安藤忠雄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