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捐錢嗎?(101.3.28)
嘟嘟對老師上課時的「 課外補充教材」常有鉅細靡遺的轉述,
例如哪個牌子的衛生紙不含螢光劑,為此嘟嘟還特別作了筆記,
我倒是從沒見過國語課本裡有寫上成語補充或是類似形音義的國字,
讓我不禁笑著對爸爸說:到底什麼才是「正課」啊!

上學期科任老師提到一位獨居的奶奶,經濟狀況不佳卻收留了數十隻流浪狗,老師會定期探望並提供某些協助,去年歲末時,讓爸爸讓嘟嘟帶上一點錢交給老師好幫助奶奶。

這幾日奶奶帶了幾瓶蜂蜜到學校回贈給老師,嘟嘟也嚐到甜甜的蜂蜜水,也有同學再度拿出自己的壓歲錢幫助奶奶,這位科任老師在她們自己的教室裡放置一個撲滿,彙集大家的愛心。

嘟嘟說班上的 A 同學也很想喝蜂蜜水,但他說:「我一百年後再捐」。

最近幾天吃點心時的話題都是這位奶奶,「奶奶住的房子還沒有一間教室大」,「有些人把剛出生的小狗放在奶奶的家門口」,「奶奶雖然生病,但每天還是幫狗洗澡」,我知道郭台銘曾有一筆經費贊助流浪狗的結紮計畫,因此我想可能要通知郭台銘,才能得到最大的幫助。

但老師說小朋友的一塊錢或兩塊錢都可以投到撲滿裡,幫助奶奶買飼料給狗狗吃,我建議嘟嘟可以把每個月的四十元零用錢拿出一部分投到老師的愛心撲滿裡,那是他自己能力所及之事。

每個人可以選擇捐錢或不捐錢捐,十元或一千元,這都是個人的心意,但是「我一百年後再捐」這樣的話卻讓人感覺很沒有誠意,我問嘟嘟對這句話有甚麼想法?

他說小朋友們都用這種調調說話,但我還是請嘟嘟和琳琳一起思量這句話,這樣說好嗎?小朋友們都這樣說話,我們也要這樣說話嗎?

Bubu 老師曾在一篇為什麼的文章裡有這樣一段話:

工作中,我問一個特別小的孩子:「要不要尿尿?」大概是怕錯失工作機會,好幾聲過後,她才答應讓我帶去上廁所,一抱上馬桶,果然是已經急了,我們關在廁所裡竟為此相視而笑,卻不知道差四十七歲的心中,笑的是不是同一件事。走出廁所,另一個小朋友問我:「你怎麼知道她要上廁所?」我本想說,Bubu阿姨“無所不知”,但一秒之間就想起,不該跟這麼小的小朋友開他們聽不懂的玩笑,所以,我跟她解釋說:我看到妹妹沒事在跺腳,所以猜她已經在憋尿。她滿意地喔了一聲,走開了。


幫助孩子過平衡的生活裡也提到
愛孩子是整個社會的責任,當責任劃分到最小的單位,就是你我的一言一行;讓我們拋棄口號,用行動來表達對孩子的重視。


當我讀到這些文字的時候,讓我深切地反省自己是否誠懇地和孩子說話,那些反諷或揶揄的表達方式正在構築孩子的語言世界,用行動來表達對孩子的重視,確實需要思考與不斷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