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前一天從后海回來得有點晚,所以更改行程先去圓明園,第三天再早起到長城,
一出飯店的大門下著毛毛雨,不過因為遇到司機丁,於是開始我們一個半小時的地鐵之旅,

從燈市口站 -> (2號線,紅)往北搭到雍和宮 -> (5號線,藍)往西搭到西直門 -> (13號線,黃)往北搭到五道口
-> 再打車到圓明園的入口,爸爸說這是打車的最短距離,只要十塊錢(基本費)就搞定了!

出門在外方便就好,本來沒打算搭地鐵的,但是因為打車的不愉快經驗,爸爸認真地研究地鐵圖,
2號線,5號線和13號線是不同的系統(看車頭就知道),2號和5號線是地鐵, 13號是像木柵線那樣高架的輕軌捷運,
其實換線都要走很長的一段路,樓梯上上下下,但是嘟超愛搭捷運,所以走走停停毫不抱怨,
我們花了大約一個半小時才到五道口站,不過心情很愉快!

這是圓明園遺址公園的全圖,左邊是圓明園,目前沒有開放,右下是綺春園,右上是長春園,
我們從右下的綺春園入口(最南端)進入,打算走到右上長春園的最後一排(最北端,有一個紅色ㄇ字形那邊),
那是西洋建築區,就是英法聯軍和八國聯軍燒毀的遺跡,圖上藍色的部份都是湖.
這段距離大約要走四十分鐘,綺春園和長春園的交界處有嘟嘟車可以搭.


這裡哪是廢墟? 來玩的人可多啦! 這樣陰陰的天氣散步很不錯呢!


鑑碧亭,裡面賣些仿古的字畫,我沒買,家裏好像沒地方掛,而且也不會分辨真假等等.


這三個園總面積為 350 公頃,景點多達 160 處,早在遼金元明各朝都在此興建行宮,
乾隆六次下江南,更將各地的風景名勝仿建於園中,蘇州的獅子林也在名單中,但是我不知道建在哪裡?


殘橋.

在圓明園的極盛時期有將近兩百座橋,這是敷春堂西宮門外的一座跨溪石拱橋,
看到的是圓明園被毀之後唯一被保存至今的老石橋.

當初規劃行程時因為時間有限,圓明園和頤和園只能選一個,
由於對歷史課本中的火燒圓明園印象太深刻了,所以一定要來看看!
走走停停差不多四十分鐘果然到了西洋建築區,要收另一次的門票!
這裡是有史以來第一座歐式皇家園林的西洋樓景區.


走進斷壁殘垣中.


這是海晏堂,始建於 1759 年,看這些石柱可以想像當年的宏偉.


處處都是毀壞的大石塊.


景區內的"方外觀",傳說是乾隆的愛妃"香妃"做禮拜的地方,
我看我拍的照片和書上拍的照片差不多,貼出來給大家看看!


我讓嘟琳在大石塊上跑跑,琳一直問 : "馬麻,打仗是什麼意思?"


琳說 : "跌倒的獅子!"


這是在 1987 年在原址按原樣修復的黃花陣,是仿歐式迷宮而建的花園,89m x 59m,
嘟琳和爸爸進去走了一回,太平盛世時每年八月十五皇上都會在此舉行燈火晚會!

嘟嘟和乾隆一樣喜歡走迷宮和獅子林的假山,乾隆六下江南訪獅子林,
嘟嘟目前也到過獅子林六次,每次嘟嘟還想去,琳就會說 : 已經去了六次,不要再去了哪!

我們從又從長春園的北邊走回來南邊的綺春園,走走停停吃點心一共花了兩小時左右,
清華大學就在綺春園的旁邊,本來想從清大的西門走到南門,後來還是打車到捷運站.


搭上 13 號線轉 2 號線,在雍和宮站我們開家庭會議,
一種選擇是轉 5 號線回飯店附近吃午餐,另一個選擇是走出雍和宮站,到國子監的叙香齋用餐,
好不容易說服嘟和琳走到叙香齋,結果餐廳被包場不作散客,
已經兩點半了,又走了很多路(有先吃點麵包啦!),只好打車回到飯店附近的麥當勞買午餐了!
服務員說隔天的中午也包場,真是無緣的叙香齋!法蘭,你去吃吃看好了!
這張照片是隔天重回國子監時拍的,爸爸說雖然沒吃到,也得把門面拍下來!


吃完"午餐",已經是下午四點多嘟和琳也來不及睡午覺了
五點左右爸爸提議到王府井大街走走,這裡和蘇州的觀前街一樣是有名的步行街,人很多,要看好小孩和荷包!


我看很多人在這裡拍照,不知道這是不是家很有歷史的百貨公司?


這位大叔很白目,人家格格已經別過臉去,還是要和人家拍照!


過了王府井大街往天安門走,嘟琳喊累,在天安門的城牆下吃棒棒糖!


終於來到有名的天安門!


對面是紀念堂和人民英雄紀念碑,有許多人等著看衛兵交接和降旗,我們趕在人潮還沒散之前搭地鐵離開,
今天走路的時間超過六個小時,不到八點嘟和琳就睡了,今天真的很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