淑萍是我的老同事, 我想我們認識已經超過15個年頭了, 介紹她來上汪老師的課, 很高興我們從同事又變成了同學!這一篇是淑萍和大家分享的心得!

“給自己與孩子正面思考的好習慣”---- 淑萍

自己從小一直以來就是個害羞的女孩,親友長輩與老師給予的評語就是:文靜,內向,所以有了小孩後就一直告訴自己一定要讓孩子與同儕和師長互動更好,所以長久以來就給自己這樣的使命: 只要有任何與”人”接觸的機會一定以身作則做好”人際關係”,包括”主動熱情的打招呼”,”發自內心的讚美”和分享與虛心請教育兒的經驗等等.

但是每每三個寶貝輪流吃醋鬧情緒時總是讓我心情低到谷底,常常想放棄所堅持的原則,隨她去或是去迎合她們算了,後來想一想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是需要不求回報的不斷灌溉與耕耘才能成長茁壯,要是現在就不斷的滿足他們的需求,只會讓還在暗處等待發芽的種子因為太早見到光線反而發不出芽來. 所以換個角度正面思考,當寶貝們吃醋鬧情緒時,不就是在告訴我他們現在正等著我愛嗎? 就是因為年紀小無法用理性的方式表達,才會用人類最原始的方式表現出來.所以這時候我總是會先說”過來給媽媽抱抱,告訴媽媽剛才怎麼了?”,因此通常在我先緩和自己的情緒後,孩子的情緒也一下子就得到抒發,等到要開始告訴我剛剛的發生的事情如何時,反而不介意了,不一回又去玩了.

另一個要分享的是:常常有朋友告訴我:”好奇怪喔! 感覺上你們夫妻的個性不算外向,但是為什們三個小孩讓人的感覺總是那麼活潑陽光外向,見人就熱情的打招呼呢?” 其實我也有想過這個問題, 就像汪老師說過:"如果養了一個好個性好品德好個性的孩子,我會覺得是自己幸運,但是如果兩個孩子都是這樣的話,就不是了.一定是在我的教養中有某些事情做對了,這件做對的事情就是從小就聽到'好個性好品德的故事'", 哦! 原來是我們家的三個寶貝從小就耳濡目染了,也就是在我心裡不斷的想要改變的個性:”心想事成了”. 哇! 真是好利害的念力啊!! 所以我現在終於能深刻的印證與了解到這個千年不變的智慧之語: ”身教”大於”言教”的精髄了.

以上的分享,希望對1021MagicTree 的同學們可以有所幫助,或是對於育兒上有更棒的”正面思考”撇步,大家也可以來互相交流喔!
淑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