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目療法」工作坊一(109.8.15)

獾很獨立, 也很講信用, 而且牠還常常幫助大家, 牠的年紀好老好老, 老到什麼事都知道, 也老到知道自己就要死了.

因為先前看過同一個作者 Susan Varley 另一本作品: 土撥鼠的禮物, 印象深刻(它的經典名句是: "祝你難過!", 嘟嘟常自言自語的說:"祝你難過!", 然後哈哈大笑!) 所以這次在圖書館發現這本同樣風格的書, 毫不遲疑地就抱回家! 沒想到這竟然是本討論死亡的書.


這是Susan Varley 在1984年發表的繪本首作, 當時她還是位學院的學生, 這本書讓她獲得鵝媽媽新人獎的首獎, 一鳴驚人, 也在法國贏得無數的獎項.

獾並不怕死, 牠知道"死亡"只是讓牠離開牠的身體, 牠最放不下的是牠的朋友們, 所以獾常告訴大家, 在不久的將來, 牠會走向長隧道的另外一頭, 牠希望到時候大家不要為牠難過.

獾好晚才回到家, 拉上窗簾吃完晚餐, 寫完信後就在爐火前沉沉的睡著了, 牠作了一個從來都沒有作過的美夢. 牠夢見自己奔跑在一條沒有盡頭的長隧道, 腳力十足再也不需要牠的柺杖, 越跑越快騰空飛起, 獾覺得牠變自由了, 不再需要牠的身體了.

第二天早上, 因為獾沒有出來和大家說早安, 朋友們都聚集在獾的門前, 狐狸帶來了傷心的消息, 獾死了, 信上說: "我到長隧道的另外一頭去了, 再見, 獾上."

媽媽念到這裡, 心一直往下沉(因為媽媽也是第一次看這本書, 沒有預習, 所以有點擔心), 琳琳則是深皺著眉頭, 最近她一直問媽媽有關死亡的問題: "馬麻, 你什麼時候會死掉?" "八十歲!" (媽媽隨口說說), "那你死了以後, 我會很想你!" 琳琳說完這一句, 擔心的眼框都紅了. 此時嘟嘟興高采烈地說起和外婆一起搭火車回家時, 也遇到好幾個長隧道, 每次火車的燈就會全部亮起來,...上次也經過八卦山隧道, 雖然隧道很長很暗, 但出了隧道又是一片光明, 這是琳琳的經驗, 媽媽不禁佩服起作者的巧思.

由於森林裡的動物都很愛獾, 所以大家都好傷心. 尤其是土撥鼠, 思念得淚水流經牠的鼻尖, 把毯子都弄濕了. 冬天來了, 雪蓋住了大地, 卻掩蓋不住大家的悲傷. 春天來了, 動物們又開始串門子, 大家談的都是和獾有關的事.

土撥鼠告訴大家獾以前如何教牠剪紙, 牠永遠記得學會剪紙時的那份喜悅. 青蛙告訴大家一開始是怎麼跟獾學溜冰的, 親切的獾一直陪在青蛙的旁邊, 直到青蛙可以溜得很好後才離開. 狐狸想起獾教牠結領帶. 擅於作料理的兔太太, 想起獾教牠烤兔子形狀的薑餅, 兔太太說: "只要想起獾第一次教牠作菜的樣子, 就會聞到一股剛烤好的薑餅的香味." 所有的動物, 都和獾學會了一些事, 獾給大家留下的這些禮物, 就像礦藏一樣, 讓大家用來互相幫助.

當雪完全融化時, 動物們的憂傷也慢慢褪了, 每次談論到獾, 大家總會發出會心的微笑. 在一個溫暖的春日, 土撥鼠來到最後一次見到獾的山谷, 因為土撥鼠想跟留下許多禮物給大家的獾說謝謝, "獾, 謝謝你!", 土撥鼠覺得獾就在身旁聽牠說話, 對啊! ... 獾一定聽到了.

外婆養的小狗死了, 外公說小狗埋在田裡某個角落, 琳琳知道死了, 就是再也無法見到了, 所以她很擔心. 看到全家福的照片, 媽媽說:"馬麻的外公和外婆已經去了西方極樂世界.", "那是哪裡?", "在天上.", "那我們可不可以搭飛機去?", 媽媽想到下次搭飛機時, 如果琳琳在飛機上說:"馬麻, 我們可不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 可能所有的紙杯都會扔過來!

舅媽說四歲的琳琳還無法理解這複雜的課題, 也不知道八十歲是多久, 下次乾脆說馬麻不會死好了, 免得琳琳擔憂(嘟嘟從來對這個話題沒什麼興趣!). 秋玉阿姨倒是建議媽媽慢慢地和琳琳解釋, 雖然我們再也見不到對方, 但一起作過的事, 到過的地方, 那溫暖的記憶仍然留在我們心裡, 沒想到"獾的禮物" 就是最好的詮釋!

自從念過這本書以後, 琳琳暫時沒有再問媽媽關於死亡的問題, 長隧道的那一頭, 充滿了光明和無限的希望!

參考閱讀: Susan Varley 的另一本書 土撥鼠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