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歲的生日(104.10.26)
今年是變化比較大的一年,孩子們上國中,各自適應著他們的學校,
雖不是有意為之,倒也像一場教育實驗,不同學校有著不同的校風,
很難說孰優孰劣,我告訴他們看學校的優點也好好發揮自己的能力,
讓這三年過得充實愉快。

第一次到學校和兒子的導師討論自習課導讀書籍的細節,我還特別詢問是什麼樣的「慧眼」挑選兒子當班長的呢?她認為班長是老師最得力的助手,因此從學生資料和暑假作業中仔細研究後決定人選,兒子認真完成作業的細節讓他脫穎而出。升上國中之後,學校認為孩子們的自理能力漸強,很多待辦事項都直接交付給班長,因此兒子在新班級、新同學和新活動中忙得不亦樂乎,尤其是催繳作業或報告不遺餘力。

十三歲的生日(104.10.26)
印象最深刻的是開學後緊接而來的教師節賀卡製作,專程採買小卡片給同學寫祝賀詞,收集後回家加工到半夜十二點,我想老師一定很受感動。

琳琳按部就班的個性幫助她融入新的學習,雖然來到全然陌生的環境,沒有一個認識的同儕讓她一度覺得惶恐,但開學沒幾天就找到志同道合的同學。我告訴她將來到一個新學校或新工作大約也是同樣的情況,只是她提早面對和練習,而且不要害怕和別人競爭,全力以赴。在小學時曾是老師的好幫手或是相對優異的才能,到了新學校得讓老師們重新認識,我鼓勵她不要害怕表現自己,要適度表現能力,為自己爭取機會。

十三歲的生日(104.10.26)
親愛的孩子們,生日快樂。(95.10.26 四歲於新竹市文化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