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挺身而出的勇氣,值不值得鼓勵?(113.2.5)

前一陣子國中生在校園受害的事件引起廣泛的討論,

當我讀到《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的霸凌情節時,

讓我重新思考面對類似的情境該怎麼做?

 

書中描述的浦川是個衣服總是太寬鬆、缺乏運動神經、功課也不怎麼樣的人,加上他的家世與同學們差了一大截,所以成了被捉弄的對象。班上有幾個愛嘲弄浦川的同學,所以遲早會擦槍走火出大事。

身為浦川的同學,決不可以加入對浦川惡作劇的行列,但是要用什麼態度來面對呢?旁觀者?還是在事件發生的當下挺身而出?但是在現今的社會或校園中,站出來聲援的人會不會遭受不可預期的攻擊?

我會鼓勵孩子們直面不公義的事,當然也會擔心他們遇到無法收拾的狀況,但是不能因為害怕而不為自己發聲,去爭取應有的權益。在可能的情況下,多和他們討論和模擬各種面向的解決方法,這是我目前能做的方式。

去年兒子因自習室的冷氣老舊、效率不彰,多方管道反映都得不到改善,索性直接寫信到校長信箱,沒想到一周內馬上得到解決。他事後才說出這件事,我很認同他的做法,只是念書的環境變好了,來的人變多了,他自己反而落得找不到座位的窘境。

這一次搭火車時,剛好遇到後座的大學生嘰嘰喳喳地聊天,音量頗大,很抱歉聽到她們所有的對話內容。後來聽到廣播提醒乘客降低說話聲量,這不屬於例行性的廣播,不過她們三個人坐在兩個位子上,仍舊聊得很開心(年輕真好呀!哈哈),應該是完全沒注意到列車長在說話,幸好我們也要到站了。

後來女兒說她覺得很吵,同學在線上馬上提供了解方,就是送簡訊到台鐵的客服,告知搭乘的班次、車廂和座位,果然一分鐘內就聽到勸導的廣播,可能因為馬上到站,列車長還來不及走到我們這一節車廂處理。

原來台鐵和高鐵都有服務專線,提供不好當面處理困擾的民眾撥打,讓列車長或服務人員來接手,避免當場的尷尬或衝突。還是年輕人有辦法,他們不見得會選擇隱忍,會去找方法。

在說「算了!算了!」之前,多想一下有沒有可能的方案,表達我們的立場,而不是直接放棄我們的權益。如果多一點勇氣,是不是會讓我們的生活多一分舒坦呢?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挺身而出的勇氣,值不值得鼓勵?(113.2.5)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