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商周1871] 老地圖到不了新大陸(112.10.3)

2007 年在蘇州時,常看到蘇州軌道交通(捷運)規畫興建的新聞。

蘇州是一個水鄉,軌道路線要避開渠道,

兼顧高運量的需求,因此有許多相關的討論。

 

我們全家在2008 年回到台灣,而在2007 12月開工的1 號線,已於2012 4月完工通車,等我們那年暑假再回蘇州,也利用它在城市間移動。

當時在星海廣場拍到的軌道交通地圖, 1號線從鍾南街到木瀆,只有一條直線上的站名。經過十幾年的建設,除了1號線,還有2號線、3號線、4號線、5號線及11號線加入營運,路線圖已經像蜘蛛網狀般的展開。

今天在商周讀到「老地圖到不了新大陸」這句話時,讓我想起這段往事,2012年拍的標示站名早已成為路線圖中的一小部分。

1871期商周報導全台汽車總代理和泰的轉型突圍,在共享車輛 Uber與買電動車不需進門市的夾擊下,到門市買車的人變少了,於是他們以成立 iRent、發展叫車服務系統等行動開始轉型。

1865期商周的標題「星展從ATM都搞不定,翻身為世界上最好的銀行」也是在講轉型。星展從「人們不需要銀行,但他需要銀行服務」重新思考銀行的定位,就像「人們不需要車子,但他需要移動服務」成為全球車廠的轉型方向一樣。

在我讀這些報導時,感覺企業的轉型實屬不易,個人轉型也很有必要。

上週末的中秋節假期,全家一起出門午餐,一家常去的餐廳竟然也改為掃QR Code 點餐,我請孩子拿出手機操作,呼喊著以後出門用餐沒帶上他們怎麼辦,還被女兒教訓了一番,看來我們老骨頭想去新地方,也是得與時俱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