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二] 怡辰老師給低年級小學生寫作的教學建議(111.10.27)

文字是一種載體,

寫作的目的是讓孩子從文字當中找到力量,

以文字表達自己的情感,與人交流。

 

重點一:運用「完整句」教學,包含人、事、時、地、感覺五要素。引導與示範,帶領孩子寫出一段有劇情的完整句子。

舉例:

1)爸爸和我去看電影。

2)我和媽媽做了一個蛋糕。

加入「完整句」的原則,改寫為:

1)昨天晚上我和爸爸到威秀影城看電影,爸爸買爆米花給我吃,我好開心啊!

2)今天下課後,我和媽媽做了一個海綿蛋糕,好香好好吃,我喜歡和媽媽一起作蛋糕。

重點二:家長或老師對於孩子的寫作,要有「忍耐+等待」的心理準備,而且在孩子漸漸加長句子、增加語彙擴充內容的過程中,要不斷的給予肯定與讚美。

重點三:多讓孩子說話,表達自己。

語言的學習順序是聽、說、讀、寫作,因此在寫作之前,先讓孩子說。在日常中多讓孩子說,或是以提問的方式和孩子對話。

例如:

請再講一遍。

什麼時間發生的事?

誰發生了什麼事?

他對你做了什麼事?

你怎麼了?

你希望媽媽怎麼樣?

讓孩子以「起因、過程和結果」來描述一件事,一次又一次的練習,讓表達成為一種習慣,將有助於寫作。

我參加《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的線上講座,這一堂課的主題是成人寫作與兒童寫作。細看兒童寫作的重點,其實也非常適合想為生活作記錄的人,如果剛開始不知從何寫起,就以「完整句」教學的「人、事、時、地、感覺」五要素來發揮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林怡辰 小學生寫作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