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班平均40分到爆難的數A,打擊自信心不會是個好策略(111.1.25)

在小熊媽的臉書提到孩子某次段考某科的班平均只有39分,

老師開心走進教室,面對沮喪的孩子還自稱題目沒有很難。

這種班平均只有四五十分的情況,前兩年我也見識過了。

 

儘管我們的家長會成員多次向校方反映,這麼低的分數出現在成績單上,對將來申請國內外大學實在是很不利,但是低於六十分的班平均,每學期還是會出現。

這兩天看 111 學年度學測相關新聞,補教業的老師認為數A堪稱史上最難。去年的數A考題已經被認為最難了,今年卻出現沒有最難,只有更難的金句。

從班平均40分到爆難的數A,打擊自信心不會是個好策略(111.1.25)

出得好的考試題目,成績應該能夠呈現標準常態分布,為鐘形曲線類似寺廟的大鐘而得名。這兩年偏難的題目讓大部分的學生分數偏低,沒有鑑別度,不是一種公平的作法。而且低分的班平均和偏難的數學考題,都會嚴重地打擊孩子的自信心,因為努力不見得有相對應的回報。

我不太能理解出題老師的心態,他們希望孩子學習越挫越勇嗎以一次的段考讓學生開始發憤圖強嗎其實這只是將更多學生導流到補習班,因為孩子已經失去了信心。

如何和孩子一起面對低分的困境?《心態致勝提出成長心態思維模式可以是一個解方。

這本書中提到定型心態的人看待失敗,會否定自我的存在抱持成長心態的人,則會把挫折當成單一事件,從中汲取經驗並思考下一步的對策。

學測成績攸關大學校系的申請,是相對重要的一役,萬一真的被數A給困住,孩子有自己的期望和情緒,真的不是一句我們用成長心態來面對就能輕易化解的。

但是我們可以一起從目前的處境中,找到相對最適合的校系,正向地看待這次的結果,練習用成長心態來應對。就像在爬山的過程中,有時我們得多繞點路才能抵達下一個山頭,沿途與別人相異的風景帶給我們不同的體悟,何嘗不是另一種收穫。

我們不能左右那些出題老師的考題難易度選擇,但是我們可以試著調整自己的心態,從改變一個想法開始,且把注意力轉回自己的身上,找尋轉彎後的下一條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