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的難題,大家一起解(110.10.6)

圖文不符之喵家有青少年時期的孩子,每個媽媽都有一本經,

如果日子過得平順,要心懷感謝萬一處於情緒狂飆的暴風圈中,

也別氣餒,穩住心緒的媽媽才能接到孩子拋出的各種難解習題。

 

健行活動改變了生活。去年九月開團的健行團,每周一回帶大家走郊山步道。有朋友接著帶家人一起走,開啟了全家周末外出健行的契機。朋友感念我讓她們全家建立運動的習慣,邀約一起吃午餐以表感謝之意。雖然是我起的頭,改變的開端卻是媽媽自己,進而讓全家人愛上健行,但朋友的盛情難卻,有了今天的歡聚。

媽媽們永遠有許多擔憂的事。席間兩位朋友的孩子分別是國三與高三,正面臨升學考試的十字路口。依據現代的教育理念,多主張父母要支持孩子們的夢想,但是家長們總是會從現實面考量,而且青少年對未來職涯的學習地圖了解不深入,只是懷抱著憧憬,很容易有誤解。

如何看到被報導的人物背後的努力例如有一篇電競實況主的報導,年收入有幾百萬,應是很多愛打電動小孩的偶像,結合興趣與工作,孩子也想成為那樣的直播主。但其實這樣名利雙收的人很稀少,家長難免有許多疑慮。當孩子提出想當直播主的念頭,問問他:「具備什麼能力才能是稱職的直播主呢?」口才專業知識敏銳反應,這些能力從何而來又如孩子未來想當導演,該選擇什麼學系如何充實自己的各種能力呢

從前輩的經驗裡找答案。身為大一新鮮人的家長,和孩子們一起走過學測與指考,對各系所有更深入的了解。加上讀書會同學們的分享,大家的孩子們分布於一三類組中,不同的系所各有其學習地圖。對於眼前這兩位媽媽,我可以同理她們的焦慮與擔憂,更能以身邊的實例來說明可能的學習線索,建議她們讓孩子多多參與相關系所的體驗營希望今年寒假可以舉辦,搞不好參加過後反而改變志向也說不定。

手作晚餐帶來家的溫暖與穩定。兩位媽媽堅持親自料理晚餐的作為讓我很佩服,其中一位還會一周幫小孩帶三天的便當。她們說再怎麼忙,和孩子們一起在餐桌上談天說地,甚至是鬥嘴,都是很美好的經驗。我也很認同她們,孩子這一刻的難題,可能吃過晚餐後就會找到解方,唯有媽媽穩住情緒,對話才會順暢的進行。

孩子總是會不斷地拋出信號球問題球,你的球可能很難接,我的球也很沉,幸好媽媽們的支持系統夠強大,架構出互助的網路足以接住各種變化球。大家一起把網拉好,再多的球都不怕漏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