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作的過程(102.1.29)
琳琳的寒假作業需要完成一項立體作品,我建議她做硯硯和堯堯剛做過的新年吊飾
她自己上網看好作法,先用一般的回收紙試做完成第一朵花才準備裁切紅色的海報紙,
有問題時再和我討論,當時我正在讀著河南省紅棗田變成 iPhone 田的報導。

記得以前在蘇州開始玩摺紙的時候,我得帶著他們一起做,經過這麼多年的訓練,自己跟著影片操作大致上是可以的,不過少了嘟嘟這位臭皮匠,過程還是有點曲折。用 A4 回收紙裁切做第一朵時很容易,但後來我看到琳琳在海報紙上畫出一列一列的小方格,準備用剪刀一格一格剪下,我問她有沒有比較省事的方法?思考後她先裁下一長條海報紙,接下來對折再對折,很快就裁出許多紙片。這讓我想起學校裡慣用的美勞材料包,每個孩子按照同樣步驟做出同樣的作品,完全不用動腦筋思考。因此給孩子有動手做的機會還是很必要也很重要的,過程中的反覆將提供很多思考的軌跡和經驗。

另一個我和琳琳討論的點是「訂書機」,總共要做十二朵小花才能兜成一朵美麗的吊飾,琳琳說要數數看需要用多少支訂書針,訂書針不貴,但是用在這裡非常不環保,我建議她想想看有沒有什麼替代的方法?她欣然接受我的想法,膠水或是雙面膠帶都是另一種選擇。每次外食總會帶著不鏽鋼筷,生活裡還有許多隨手的環保行動可以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