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臉上寫著「Yes」的人(111.10.17)

在公車上一幕可愛的對話,

學齡前的小男孩對爸爸表示他已經大到可以上學了,

為了證明他已經準備好而有了下面的對話。

圖文不符之貓咪臉上的「Yes」。

 

小男孩說:「 把拔,你可以考我 2+3等於多少?」

爸爸:「 嗯。」

小男孩說:「 把拔,你考我 2+3等於多少嘛!」

爸爸:「 嗯。」

小男孩說:「 把拔,你考我呀! 2+3等於多少?」

爸爸終於說話了:「 2跟3跟5哪一個比較大?」

 

不知道你讀到這段對話的反應是爆笑嗎?還是有其他的想法?

在黑幼龍著《走出一條不平凡的領導之路》書中,有個關於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的小故事。

有一次傑佛遜和內閣閣員騎馬出遊(那是兩百多年前),遇上一條大河,橋已經斷了。有人建議回頭,但其中一位部長卻堅持:「既然已經來到這裡,就涉水過河吧!」經過討論,會游泳的人就游過去,其他的就抱著馬渡河,因為馬會游泳。

這時正好來了一名農夫,直接走到傑佛遜面前,表明自己不諳水性但也想過河,可否抱著傑佛遜的馬一起渡河?傑佛遜馬上就答應了。

一行人安全過河後,部長像是發現什麼似的,問那位農夫:「你怎麼知道他是我們的總統傑佛遜呢?」

農夫很驚訝地說:「我不知道啊!」

部長又問:「那你怎麼會在那麼多人當中,第一個就找他幫忙?」

農夫看著大家,理所當然地說:「因為我只有在他臉上看到 Yes,在你們臉上看到的都是 No。」

 

黑幼龍認為農夫在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第一個就選擇對傑佛遜開口,一定與傑佛遜總統所展現出的形象有關。令人信任的領導人臉上寫著 Yes;反之,則寫著 No

當我回想起公車上的那對父子,爸爸的臉上寫著「NoNoNo!」,他回答 嗯。」的時候,顯得多麼心不在焉。如果常常連2+3」這麼簡單直覺的題目都懶得回答,小孩以後只會問媽媽,或乾脆不問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