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經 ~ 一周,我從易經小白完成第一次占卦(111.10.11)

(以上照片來自雪珍老師的易經上課講義)

雪珍老師開課讀易經,

陪讀原則有三:簡單!歡喜!好用!

 

對於初學者的我們,老師很樂意陪讀,因去年底過老師的寫作課和私塾課,她的真誠負責與想把全部絕活都傳授給學生的教學風格,讓我毫不猶豫地報名這門課。

上周二上完第一堂課之後,同學們熱絡地在社團裡寫心得,貼文之多讓我有點驚訝,是老師的熱情激起同學們的動力。到了星期四老師竟然出了一題新作業,請大家先占一卦,她認為經過實際的操作,第二堂課學占卜與判讀,上起來更有感。

我都還沒準備好50支竹籤,已經有同學貼上占卦的結果,老師也很快回應與解卦。隨著一篇篇作業上傳到群組裡,我趕緊做兩件事,一到全聯買竹籤,二是上網觀看傅佩榮教授的三段占卦影片,熟悉操作的步驟。

老師建議占卦最好在清晨的完整片刻,安靜、誠摯、專注,念詞祈求,再開始占卦。當我得到 6 個數字,依序劃出陰陽六個爻,那到底是什麼卦呢?幸好從圖書館借到易經入門的書,對照 64 卦之後找到答案。

這段時間中,有同學陸續提出占卦發生的問題:什麼時候要爻變?到底要看本卦還是之卦?竹籤掉到地上怎麼辦?因此老師特地錄了一段大衍占卦的方法,並在雙十節這一天加開兩場直播課為大家解惑,並在群組裡整理出爻變的規則,對於解卦很有幫助。

在這幾天中我完成占卦,且依照[問事] [占得] [變爻] [結論]的格式寫好作業,很快得到老師的回應。我試著解讀這個奇妙又有成就感的過程:

一、「自學」是進步最好的方法

靠著影片就能學到占卦的方法,老師推著我們「自學」,她認為未來最強大的競爭力不是「學歷」,而是「學力」!而我也真的做到了,真是「成長型思維」最好的體現。

二、模仿與善用網路的資料

當我看到同學的作業格式,那時還不知道卦辭和爻辭在哪裡找,真的是一頭霧水。後來發現網路上《易學網》的《易經今解》有完整的資料,和同學寫的兩相對照,馬上就理解了。自己找到答案的快樂真是美妙。

三、老師熱情的逐一解卦,讓人躍躍欲試

當同學貼上占卦的作業後,老師得空便一一回覆。我們雖然得到卦辭或爻辭,有白話文的解譯,但仍不解其意。例如「隨,元亨利貞,无咎。」老師會搭配個人的〔問事〕來解釋,讓人有恍然大悟之感。

邊做邊學效果最顯著。目前我學到的只是易經的皮毛,老師接著還會開一年的課,但是這一次老師設計透過實作催促大家動起來,有人問要不要換工作、怎麼和準備學測的孩子相處、高考會不會考上…..,帶著問題而來的學習,讓我們一起完成了人生第一次的占卦。耶!

這次學易經真是一個神奇的旅程,也讓我看到一位真正充滿熱忱的老師,我們當學生的,當然要跟上老師的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