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小說 ~ 騎狼女孩(107.10.6)

與朋友們共讀青少年小說,兩小時討論中聽到各種相異的觀點,

有人從文本的深度切入,有人著眼於作者企圖表達的故事核心,

雖然有時立場似乎是對立的,對於我而言卻是很新鮮的體驗。

 

騎狼女孩的故事節奏非常明快,菲奧與媽媽相依為命,生活於西伯利亞的森林邊緣,以馴狼聞名。溫暖的小屋是冰天雪地裡的堡壘,但拉科夫將軍因反對馴狼,逮捕了菲奧的媽媽也將小屋燒成灰燼,菲奧只好騎上狼背逃跑。小兵伊利亞背叛拉科夫將軍,與菲奧同行,少年阿列克謝在他們前往聖彼得堡營救媽媽的途中伸出援手,故事的營救過程充滿戲劇性,靠著一群兒童兵團救出了監牢裡的媽媽。

對於一本小說而言,故事情節很吸引人一直往下讀,菲奧與伊利亞及狼群們能不能順利穿越積雪的森林,找到身繫囹圄的媽媽並救出她。 同學說朗讀給孩子聽的時候,孩子一直問結局到底如何 ? 可見得作者的安排確實激起孩子的好奇心。同學又說閱讀中感受到冒險的速度感,我也非常認同,雖然知道青少年小說的結局應該是正向的,還是跟隨著作者的鋪陳,一頁一頁往下讀。

有位同學讀過非常多小說類的書,不只限於青少年小說,他認為書中對於馴狼的描述非常薄弱,放養的過程過於簡略,冒險的歷程也很單純,這些都減弱了故事性。但另一位同學卻認為故事的核心是菲奧與惡勢力的對抗,書中鼓勵孩子勇往直前,不要畫地自限,認為營救媽媽是不可能的任務。當菲奧開始行動後,很多助力自然湧現,例如小兵伊利亞和少年阿列克謝,似乎有一股內在的力量引領著孩子們前行。青少年原本就是要學習透過與同伴的互助,轉變成大人。

我讀過的小說不多,但我很欣賞兩位同學的觀點,因本書作者非常年輕,自然寫作經驗較淺,對於重度閱讀的讀者而言,當然不能滿意。但從給青少年閱讀的角度出發,我們希望孩子能從書中得到啟發,過多馴狼的細節反而會擾亂了故事的鋪陳與發展,這是一種取捨。

透過閱讀可以拓展自己的視野,我想我是無法像菲奧那樣生活於冰天雪地中,不過書中多少描繪了西伯利亞的寒冷景況,我們就在亞熱帶體會就好。幾年前閱讀 追蹤師的足跡 時也深受吸引,娓娓道來印地安人的智慧,後來還有追蹤師學校的成立。我們的生活有所侷限,但是閱讀卻能帶我們悠遊於世界任何一個角落。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