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看建築(107.6.18)
來到北港,除了朝天宮祈福和廟前老街的走逛買美食,
沿著溪畔步道走上復興鐵橋享受涼風並遍覽田野風光,
再由天空之橋連結彩繪村與市區街道,走一圈剛剛好。

北港看建築(107.6.18)
順著朝天宮停車場的指標開上堤防步道,在堤防外有一大片停車場,可以遠眺復興鐵橋伸展開的屋頂結構與兩側錯落的支撐,這讓我想起張哲夫建築師的得獎作品

住在當地的朋友稱復興鐵橋為女兒橋,它是一座景觀橋,橋的終點下方是台糖的舊鐵道,兩者目前並沒有連接。糖業產業的興盛成為當時很多家庭的主要經濟來源,而鐵道與五分車更是承載著許多人的回憶,尤其跨越北港溪的嘉北線,是學生通勤及香客往來北港朝天宮及新港奉天宮的黃金路線。隨著製糖業沒落終至停駛,部分鐵軌基座也被沖毀,這兩座橋的興建企圖賦予鐵道新生命,串聯周邊的綠地和街道,形塑新的觀光資源。站在橋上,風吹得強勁,一望無際的田野風光令人心曠神怡。

北港看建築(107.6.18)

沿著堤防步道走到天空之橋,這座跨過防汛道路的天橋連接到市區街道,入口處的結構為幾何造型的板牆系統,彷彿讓人進入另一個時空,充滿期待。順著路徑穿越橋面回望,與框景裡的復興鐵橋互相呼應,形成了橋中有橋的趣味畫面。蔓生的植物穿過以格柵板為主的人行步道舖面,擺脫一般天橋的呆板,雨天走來也不怕濕滑。

北港看建築(107.6.18)
從天空之橋即可俯視公館里的彩繪,孩子們已經過了與可愛圖案同框拍照的年紀,但在雨中漫步欣賞也是一大樂事。
 

arrow
arrow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