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裡的閱讀(106.8.20)
寒暑假是主婦的『農忙時期』,忙進忙出之餘讀了幾本書,
有些書可以五分鐘、十分鐘讀一個短篇,有的則需要深思。
即便不能完全理解所有的內容,但從開卷有益的觀點來看,
時間的累積才是重要的吧。

暑假裡的閱讀(106.8.20)
老師在北京清華的演講中,提到業主、專業廠商與建築師之間若有爭議,應秉持同理心與善念積極處理。因為要幫老師將演講內容寫成文字稿留存,又重讀《法理與善念》,從中尋找靈感。《人文六講》是老師寄來的書,有一天他在電話裡提到書中的第六講『田園大都會:人文建築的願景』,認為我應該有興趣一讀,過幾天宅急便送來了書。說實話,這本書對我來說是深奧的,但持續的閱讀也帶給我新的體會。六月份初讀應是一知半解,但在整理講稿過程中,讀了 Frank Gehry 的自傳,了解古根漢美術館如何成功地將畢爾包這個城市起死回生,及《建築為何重要》的論述與《偉大城市的誕生與衰亡》對都市計畫的見解,這樣的交叉閱讀增加我對文意的理解,不敢妄言觸類旁通,但確實增加我在建築知識的廣度。

暑假裡的閱讀(106.8.20)
在圖書館的還書車看到《自我介紹的技術》,雖然主婦好像不再需要自我介紹,但遇到新朋友或是參加讀書會或同學會時,還是有發言的機會,就來探索『如何在 18 秒內成功推銷自己?』的秘訣吧。

自我介紹無法令觀眾產生回響的人,介紹的是『自己』;
自我介紹可以打動聽眾的人,介紹的是『未來』。


這大概是作者『 18 秒自我介紹』的精髓,他稱之為『獨門知識』,以實例來說明。

關於『自己』的自我介紹:
「我是來自觀光勝地海遊館的森川由美,職業是攝影師,今天請多多指教。」
「森林的森加上川,森川,我叫森川由美。來自大阪,目前是攝影師,今天請多多指教。」

關於『未來』的自我介紹:
「我是可以將你的魅力發揮到極致的攝影師森川由美,請讓我有機會免費為你拍下一張照片,我將呈現你前所未有、且其他攝影師看不到的最大魅力,請多多指教。」

能激發出聽眾的最大魅力,提出這種「藉由自己參與的事物,聽眾可以獲得的未來」的訊息,外加免費拍照!聽到這則自我介紹的人,實際請森川拍照確認〝免費〞的真假,並有可能進一步委託工作。原本森川面臨門可羅雀的窘境,後來洽詢和工作邀約源源不斷。

仔細閱讀後,發現內容並不是單純的製作『自我介紹』的表象,而是認同自己、發掘自己的優點,進一步造就未來的自己,反而感覺是有點接近『自我成長』呢,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體會。

其他如汪老師的《管教小書》,就是每周貼便當文時和大家分享一則,引起很大的回響;阿德勒的教養理論參考就好,最後還是要回歸到生活中。Bubu 老師的《兩個人的餐桌.兩個人的家》每天讀上幾回,感覺捨不得一口氣讀完;《建築為何重要》就得在清大圖書館裡,頭腦清醒地一次讀上一章才能有完整概念。不同類型的書在不同的時間閱讀,也有不同的趣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介紹的技術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