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讀書會 ~ 回應與反應(105.3.7)
本書第十一章列出許多練習,包括13個培養孩子正念、覺知、自覺的練習,
5 個處理孩子強烈情緒、 6 個幫助孩子深層放鬆、 9 個讓家人間更親密、
10個顯化幸福美滿人生及13個父母自我成長的練習,同學特別提出討論,
其中〝「三個對」的對話練習〞最能引起共鳴。

擱置正在做的事,專心聽孩子說話,無疑是親子連結、強化情感依附的最好方法。作者以一對母子的輔導實錄作為範例,孩子先以幾分鐘時間向母親訴說一件煩心的事,此時母親只能認真傾聽、不打斷、不翻白眼、不替自己辯護。

接著母親向孩子提出三個答案是「對」的問題,讓孩子覺得母親聽進了他的話且得到肯定,之後母子換手。

對家有青少年期的孩子來說,要得到他們說出「對」的答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同學提到她與兒子的對話,兒子提起他因為同儕都興趣缺缺,沒有報名某活動。

此時同學對兒子說 :「你是因為沒有伴而不想報名嗎?」

理論上,兒子應該可以回答「 對」。

但是他的答案卻是『廢話』。

所以大家都認為要得到「對」的答案,除了傾聽,還要有一點好口才。

兒子為了班上戲劇演出的劇本忙到十二點多,早已過了該就寢的時間,想起白天和同學討論〝「三個對」的對話練習〞,只好耐著性子思考要說些什麼好。

我說:「劇本的最後定稿由你負責嗎?」

兒子回答:「對。」

我說:「你該分配工作,讓大家幫忙,才有參與感。」

兒子回答:「他們都不會 (幫忙) 做的。」

我說:「一定會有一兩個同學願意幫你的,而且有些人接到委託的工作,反而會覺得自己受重視而付出。你可以練習找到能出力的同學,多點人一起做事總是會更有效率。」

兒子說:「嗯。」

依照與國一生的相處經驗,雖然他們認同,卻不會輕易說出「 對」字,更不用說當媽媽的偶爾也會張牙舞爪的評論他的各種作為,多麼令人不滿意,結局是「不歡而散」,哪有「 對」字可言。

所以要連續讓青少年說出三個「 對」字,有難度,但是可以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