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 105 的電腦作業(104.10.27)
兒子的電腦課利用「威力導演」製作自我介紹的影片,
他要我幫他從零歲開始,每年找幾張具代表性的照片,
組合之後加上文字、美編,再配上音樂成為一支短片,
真是一份實用的作業。

前幾天兒子說老師已經下了最後通牒,如果下星期還沒有上傳作業到雲端硬碟就是零分,有幾位同學不想作(不會作),準備拿零分。其中有一位同學 H 因為沒有照片,家裡也沒有電腦和網路,沒有辦法完成這份作業。

同學 H 是兒子高年級的同班同學,常到家裡來玩,我問他想不想幫助同學,因為我常到學校走動,運動會或是班級活動時多少也拍了些照片,或許我可以找出幾張同學 H的照片,請他下課時到家裡來,讓兒子帶著他把作業完成。

接著請另一位高年級同學的媽媽也幫忙找些照片,她在孩子學校活動中從不缺席,運氣很好的是同學 H竟然是她女兒低年級的同學,於是很熱心地找出幾十張低年級的照片。我還請高年級導師提供幾張獨照,三個人一起幫同學 H蒐集到幾十張的照片。

下課後兒子帶同學 H回家,吃了點心後開始工作,不到半小時就完成編排和配樂,上傳作業到雲端硬碟。我摸著同學 H的頭告訴他收集照片的過程,接著要拿五張國文註釋考一百分的卷子來給我,好讓我對其他兩位幫忙的人有所交代。這孩子曾經有二十二個註釋全對的記錄,他小學成績並不是很理想,所以真是讓大家跌破眼鏡呢!

順便瀏覽了同學們的作業,大部分都有著出遊或全家人的合照。其中一個孩子整段影片只有兩張照片,分別是五年級和六年級,而且是翻拍自畢業紀念冊。這孩子家庭有些狀況,父母都不在身邊,我想沒有人會想到幫他和弟弟們拍些成長中的照片,因此看了他的作業覺得有點心酸。

我想起陳邁老師在《習築憶往》曾提過十九歲匆忙離家,剛來台灣時忙於生計也沒有留下什麼照片,在他的父親過世後整理遺物時,才重新找回幼時父親幫她們幾個兄弟姊妹留下的影像,填補了心中的空白和遺憾。

兒子的導師邀我運動會時到校幫忙拍照,還提到準備讓大家做成長記錄本,我很贊同她的想法也很樂意協助,希望幫這些家庭功能失調的孩子們留下一些青少年時期的成長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n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